1杜家疃村2006年放弃征地证明村民签名涉嫌造假,2006年时任村支书说当时反对征地,希望鉴定假笔迹。

  2平度国土局文件显示当地近7年来涉及征地的征地,竟然全部都放弃听证。

  3 平度工作组驻村一年工作不易,被村民推搡。

  4 涉事房地产项目停工一年,但是依然在网上售卖,均价4900元一平米。

  《新闻1+1》2015年3月19日完成台本

  ——平度纵火案,我的土地谁做主?

  (节目导视)

  解说:

  造成一死三伤的平度征地纵火案,竟然是由两个村委会主任共同谋划的?

  被告人杜群山:

  管区的领导天天给我施加压力,我也想到了找人去吓唬吓唬他们。

  解说:

  1500多万的土地出让金到底该怎么分?至今仍是一个无解的难题?

  李涛:

  村民自治,让老百姓去决定村级事务。

  解说:

  今天,在纵火案宣判之后,心有余悸的村民仍在追问

  ,竟是谁出卖了我的土地?

  电话采访2006年时任村支书兼村主任 杜高基:

  确定不是我签的,党委要征地,我对这个事儿是不同意。

  《新闻1+1》今日关注:平度纵火案,我的土地谁做主?

  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去年的3月21日,在山东平度发生了一起征地纵火案,那么今天呢是3月19日,还有两天的时间距离案发就整整一年了,就在今天这个案子进行了一审宣判,在过去的一年中,这样的一起纵火给这个村庄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那今天的宣判,又会对这个村庄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就在不久前,《新闻1+1》的记者,到这个村庄进行了深入的采访。好,我们还是今天的节目,就从今天的这个宣判开始说起。

  解说:

  去年3月21日凌晨,山东省平度市凤台街道杜家疃村一帐篷起火,造成守地的村民一人死亡、三人受伤。

  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对杜群山等七名被告人涉嫌犯放火罪、寻衅滋事罪一案进行公开宣判,认定被告人旺月副(音)犯放火罪、寻衅滋事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被告人杜群山犯放火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被告人李青,犯放火罪、寻衅滋事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其他四名被告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

  山东平度市独家疃村新任村主任杜建林:

  都很关心,今天去了五个村民,(伤者)三家人都是各自开着车去的,带着我们这些旁听的。村上现在判完以后,全部在外面议论,有从网上看的有听说的,对黑社会的小痞子,给他们一个警告,不要跟人家去作恶,老百姓都说作恶你倒霉了。

  解说:

  七名被告中竟有两人是时任的村委会主任,其余的五人竟有四人为刑满释放人员或假释人员,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村委会主任对村民下此狠手?据公诉机关指控,杜家疃村部分村民因对村土地增值收益款分配不满,在位于该村的开元御景(音)房地产项目施工工地搭建帐篷,由多名村民昼夜轮流看守,以阻止施工,而被村民阻止施工的80多亩涉事地块是房地产商花1个亿在招拍挂中购得,因为已经打出了售卖广告,所以急于动工。

  被告人杜群山:

  管区领导天天给我施加压力,因为听说别的村书记,坐在一块也说,因为拆迁征地,给村民堵个锁眼,砸两块玻璃,把事都通过了,到最后,我压力过大的情况下,我也想到了找人去吓唬吓唬他们。

  解说:

  3月中旬,该村村委会主任杜群山与平度市经济开发区吴家疃村村委会主任崔连国共谋,由崔连国找人,对阻止工地施工的村民进行恐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