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15条高速明年收费到期 仍有13条贷款未还清

  新华网济南12月17日电由于收费问题,中国的高速公路再次走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从1993年11月23日开始收费的京石高速(北京至石家庄),于今年11月22日到期停止收费,然而由于进行了改扩建,新的京石高速将于年底前通车收费,这被一些中国民众质疑为“换了马甲再收费”。

  过去20余年,中国通过“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方式使高速公路从无到有突破10万公里,然而随着一些高速公路收费期限的陆续到来,是否延长收费期限成为摆在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到2015年底,山东有15条高速公路将达到15年的期限。”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范正金说,今年年底全国将有2000多公里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到期。

  2004年出台实施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政府还贷公路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年,经营性公路的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5年。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公路收费期限可比这一期限多5年。

  然而虽然收费到期,但不少高速公路的贷款却没有还清。据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的数据,山东明年底前到期的15条高速公路中,能还清银行贷款的只有2条,其他13个项目均不能按期还完贷款。

  范正金说,2013年度,山东省政府还贷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总收入103.92亿元,然而大中修养护工程、运营管理经费、还贷等总支出达到242.71亿元,其中仅银行贷款本息支出就达到214.02亿元,当年净“亏损”138.79亿元。

  据了解,近年来受物价上涨及道路宽度提升等因素影响,高速公路造价不断上涨,据中国交通运输部的数据,2011年全国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每公里造价已近7000万元,在西部一些施工难度大的新开工项目造价超过1亿元。

  “山东双向六车道造价约8000万元-1亿元,按每年6%的利率计算,每公里高速仅还贷就需要近500万元,但目前全省政府还贷高速公路每公里年均收费约334万元。”范正金说。

  自2009年开始,中国取消征收公路养路费、公路运运输管理费等,改为征收成品油消费税,然而交通部门的业内人士表示,成品油消费税只能用于普通国省道养护及农村公路建设等,并且尚不能满足这类支出,政策不允许也没有剩余资金用来弥补高速公路“亏损”。

  一方面是《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收费上限规定,一方面是实际中的大量贷款尚未还清,各地政府面临两难选择。“如果到期即停止收费,今后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建设将难以为继,同时,一大批收费到期的高速公路管理养护也将失去资金来源。”范正金说。

  在这种情况下,部分地方政府建议继续以“统贷统还”的方式延长一些到期的高速公路收费,即在一省范围内的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实行统一贷款、统一管理、统一还贷,这样有利于“以好路带差路,以老路养新路”,并且可避免部分高速公路免费后割裂高速路网完整性,同时,也能防止部分停止收费的高速路更为拥堵。

  但一些民众对此提出质疑。“如果只要有一条路还没还清贷款,其他高速都将继续收费,那不断建新的高速公路,收费就不停止,显然太不合理。”济南市民李栋每周都要从济南回聊城老家,在他看来,到期高速公路应尽快停止收费。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福一说,面对现实的矛盾,国家应根据实际情况出台进一步的政策,对高速公路收费到期后的维护费用来源以及未还清贷款处置作出安排,从法的角度上既保障民众利益,又使国家公路基础设施能够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