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父子接力赡养无血缘智障老人三十余载聊城父子接力赡养无血缘智障老人三十余载

  本报记者 孟凡萧

  通讯员 郭素彦 赵儒宁

  孝养三十余载,老人已是全村年龄最大的男性

  老支书家开磨坊,智障村民常去“帮工”,磨坊关门“帮工”却“赖着”不走。老支书见其无依无靠,就将其认养在家。这位好心的老支书名叫孙希贤,是阳谷县七级镇孙庄村的原支书。现年过六旬的孙希贤已照顾这位年逾八旬的智障老人秦普玉三十余载。“子承父业”,为能更好地照顾秦普玉,孙希贤的儿子孙义涛从父亲手中接过照顾老人的职责。

  智障“帮工” “赖着”不走被认养

  18日,灰蒙蒙的天空不时飘下些许春雨,在七级镇宣传委员孔凡坤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七级镇孙庄村老支书孙希贤家中。刚一进门,就见到一位身体硬朗的老人。

  “这就是老支书照顾了三十多年的秦普玉老人。”孔凡坤介绍到,孙庄村全村300多人,有孙、宗、秦三个姓氏,而秦家是村上的“独门”。秦普玉先天智障,生活不能自理,父母去世后,他住在自己的三间破土房子里靠邻里接济度日。后来多亏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老支书孙希贤将其认养,现在他已是全村年龄最大的男性了。

  孙希贤介绍,他家与秦普玉的缘分要追溯至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当时他和老伴儿杜桂英在村里开了一家磨坊,当时已年过五旬的秦普玉常到磨坊中玩耍,有时也帮着干些零活。因其无人照顾,就常让其在家吃午饭,也算是他帮忙的工钱。 

  1993年,南水北调工程迁占,孙庄村整体搬迁,孙家磨坊不开了。可秦普玉还像往常一样留在孙家,任谁说都不愿离开。“我们非亲非故,磨坊也不开了,也可以不再收留他。但是不管他,他生活又不能自理,还不得饿死。”就这样,孙希贤一家就接纳了这个“家人”。

  视为家中成员,孝养三十余载

  孙希贤这一认养就是三十余年,秦普玉早已成了这个家庭的一份子,在村上已没有任何亲戚的他,现在连户口也都落在孙家。 

  孙家人喜好素食,而秦普玉却喜欢吃肉,为满足老人的口腹之欲,孙家就常买些肉让老人吃,还时常让其喝些小酒。“他现在是村上年龄最大的老人了,很多有儿女赡养的老人生活都不一定有他好”,村民孙希振感慨着孙家人对秦普玉无微不至的照顾。 

  秦普玉的出现也给孙家带来很多“意外”,虽是“白住”,但智力低下的秦普玉脾气却很大,耍起小孩脾气时常让孙希贤老两口哭笑不得。一年麦收,因不同意麦糠送人,70多岁的秦普玉撂起了蹶子,离家出走,这可急坏了孙希贤老两口。“当时全家出去找,在村口河边找到他,怎么劝都不回来,从下午一直哄到晚上,直到凌晨两点连蒙带吓才弄回来。”谈起这段往事,孙希贤无奈地笑道,“当时气得我犯了心脏病,家人赶紧给我送去‘救心丸’,气得我儿子义涛一直哭,但他智力有问题,总不能不管他吧。”

  2013年冬天,在外干农活的孙希贤听到邻居呼喊“你家房子冒烟啦”。他赶紧放下农具大步跑回家里,一看是秦普玉居住的小屋里冒出滚滚浓烟,62岁的孙希贤一边大声呼喊一边冲进小屋,将还躺在床上的秦普玉连拉带拽弄了出来,两人刚跑出来,火苗便窜出窗户窜上房顶。原来,秦普玉在床上躺着抽烟引燃了桌角,“他看见着火也不知道躲,你不救他,非得烧死了。”说起这事,孙希贤边叹气边笑。秦普玉爱抽烟,今天烧坏了鞋,明天点着了被子,去年还因为吸烟将邻居六棵碗口大的树给烧死了,对方找上家来,他们用自家的树赔偿给了邻居。

  父子接力,要为老人养老送终

  孙义涛是孙希贤的儿子,如今,父母年龄大了,孙义涛也接过了照顾秦普玉的接力棒。孙义涛常给秦普玉开玩笑:“今天镇上来人接你去敬老院,你去不去?”秦普玉连忙站起,惊慌地连忙摆手:“不去不去,活不了几年了,在这儿挺好挺好……”

  秦普玉确实在孙希贤家过得挺好,秦普玉不仅每天吃好还能喝好。“他喜欢喝酒,每天晚上都让他喝二两。”孙希贤说。 

  年前,秦普玉感冒发烧,杜桂英找来医生给他输液,秦普玉身体好转后对杜桂英说:“这次多亏了你给我看病。”简单的一句话,让杜桂英心里暖和了很长时间。 

  虽然智力低下,但是秦普玉也懂得感恩。孙希贤说,虽然他年龄比秦普玉小,但是辈分比秦普玉大。每年过年,秦普玉都很正式地给他磕头拜年,拉都拉不动。孙希贤说:“他也是八十多岁的人了,我拉着他不让他磕,他不干。说是‘一年了这个头一定得给俺叔磕’。”孙希贤说,秦普玉懂得感恩,让他们心里也很温暖。 

  “他喊我父亲叔,我喊他哥,早把他当成了一家人,如今他年龄也大了,父亲的年龄也大了,我要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好好照顾他,让他生活得舒服点,安享晚年。”孙义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