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棉被接住跳楼女为“举被哥”们点赞! 撑棉被接住跳楼女为“举被哥”们点赞!
撑棉被接住跳楼女为“举被哥”们点赞! 撑棉被接住跳楼女为“举被哥”们点赞!

  “快来救人啊!有人要跳楼了!”17日15: 00,在山东济南天桥区东泺河路祥和公寓3楼,一名30岁左右的女子探出窗户跳楼,幸被2名过路市民、楼下3名快递小哥以及房东等六七人用被子接住!120急救人员表示,女子只是手指骨折,没有生命危险。

  在东泺河路祥和公寓,当时参与救援的两位快递小哥还原了事发时的情形:“下午3:00多,不知道谁从楼上扔下来一些花盆、红色棉被等杂物,不久之后我们就听见有人喊‘快来救人’。抬头一看,只见一名30岁左右的女子从3楼探出身子,一会儿她跌落到了2楼的广告牌上,我们赶紧抓起了地上的红色被子。”救人者之一、顺丰快递公司东泺河路站点运作主管郭清磊介绍,女子从广告牌上翻了下来,3名顺丰快递的工作人员郭清磊、李勇伟以及张志刚,和房东一起举起了早先扔下来的红色被子,同时2名路人也加入到了“举被”的行列中来。

  在顺丰快递的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女子在楼上时,周围有十几名围观群众,房东也一直在劝她。15:15,女子跳楼,众人用这条红色棉被将其接住。由于女子只穿着秋衣秋裤,房东将被子盖在了她身上。

  随后赶来的120急救人员经过检查发现,女子身上有浓重的酒味,除了手指骨折并无大碍,随后将其送往医院检查。附近一知情女子称,她昨晚应该喝了不少酒,“她平时就挺能喝的,没想到这次喝了这么多。我也不知道她到底为了什么事喝酒,还闹成了这样。”周围邻居告诉记者,女子是祥和公寓的租住户,平时就住在3楼,并不是本地人。15:00之前,女子曾坐在空调外机上想要跳楼,但后来自己进去了。之前曾见过这名女子上下楼,都不太了解她的工作以及家人的情况。

  20:30,记者从山大二院获悉,该女子依然处于醉酒状态,不断喊叫乱扔东西。医生通过B超检查发现她内脏并无太大问题,同时为其采取了一些治疗措施。

  人物特写

  “举被哥”:不救人会愧疚一辈子

  在顺丰快递公司东泺河路站点,记者见到了当时参与救人的郭清磊、李勇伟。谈起救人的事情,李勇伟很不好意思,只是说看见了就必须要救,不救良心上还过得去吗?

  郭清磊说,当时听见了喊声,大家连想都没想就冲了出去,看见女子要跳楼就赶紧拾起棉被接住。“当时举起被子有没有想到可能会受伤?”记者问。他表示,就算受伤也要接!“虽然可能会受伤,但是接住她可能就挽回了一条生命。如果袖手旁观,会愧疚一辈子。”

  在监控中记者看到,在房东和3位快递工作人员举起棉被之后,不断有过路市民加入到他们的行列中。加入救援的市民有年轻的小伙子,也有中年男子,正是他们的加入,才保护了这名女子。“当时举棉被的有六七个人,除了房东我都没见过,应该是过路的。”在救人之后,他们并未停留,自行离开了。

  附近几位市民听说此事后,都说几位救人者的行为非常值得称赞。市民杨女士说:“我们的城市需要这样的正能量,现在不是流行点赞吗?我要为他们点一个赞!希望这种正能量天天有!”相关链接棉被接跳楼者是最佳方式吗?

  济南市消防支队一名消防员表示,一般来说,遇到有市民要跳楼的情况,一定先拨打110、120和119,不要贸然行动。“消防队员有专业的救援技术和护具,我们会使用救生气垫接住跳楼者。”不过,该消防员称,救生气垫也有自己的承载范围,一般高于4楼、10米以上,救援的风险性就会增加,可能会改用云梯进行救援。

  从专业角度来讲,并不太提倡采取用棉被救援。“首先,棉被的承载力非常有限,这次能够接住跳楼市民是非常侥幸的。如果楼再高一点、女子再重一点,那么结果就不好说了。另外,在无法接住跳楼者的情况下,还会造成救人者受伤。”该消防员说,在楼层非常高的情况下,人在落体时会有加速度,加上本身重量,是非常可怕的,如果不使用专业救援工具很容易造成其他伤害。这次的情况非常侥幸,该女子从3楼跳下,但跌落到了2楼的广告牌上,会有一个缓冲。

  相关新闻

  女子跳楼民警双手接住

  2013年1月18日,重庆一女子因感情纠纷从4楼跳下,被现场一位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民警双手接住。万幸的是,跳楼女子在落下过程中被2楼的遮雨檐弹了一下,掉入民警张开的双臂,两人顺势倒在地上。这位民警是山东理工大学交通规划的硕士研究生,他对物理学的怎么缓冲冲击力一窍不通,他称当时只是感到当跳楼女子的身体接触到自己的双臂时根本无法站稳,只能顺势跪倒在地,然后从侧面倒地,以免让她受到二次伤害。

  有消防队员解释,正是这位民警顺势跪倒,然后从侧面倒地的做法,卸去了女子跳楼的力道,挽救了她的生命并避免自己受伤。另外,像北京一民警徒手接住跳楼者而自己被砸晕、甚至湖州一保安因空手接人导致身体瘫痪的事例也并不少见。 (李鹏)

  原标题:撑棉被接住跳楼女为“举被哥”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