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政府原市长季建业涉嫌受贿一案,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山东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山东省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山东省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已向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两天前,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在东营中院受审,近十年来,有哪些落马高官在山东受审?十八大以来落马的高官中,还有多少人在排队?本报记者对2003年以来受审或者已被提起公诉的42名省部级以上高官和十八大以来落马的57名省部级以上高官进行了梳理。

  11年来山东至少已审6名外地省部级以上高官

  外地落马官员来鲁受审的情况并不少见。除济南中院外,枣庄中院、东营中院也曾审理过类似案件。2010年7月,浙江纪委原书记王华元在枣庄中院一审开庭。今年12月15日,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站在东营中院的被告人席上痛哭悔罪。不久后,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就将在烟台中院受审。

  山东省烟台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季建业利用其担任中共江苏省苏州市吴县县委副书记、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工作委员会书记、昆山市人民政府市长、扬州市人民政府市长、中共扬州市委书记、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利用其担任中共扬州市委书记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在山东受审的高官中,任职安徽的占到绝对多数。包括倪发科在内,安徽已有4名落马省部级官员在山东受审。其中,安徽原副省长王怀忠和安徽省委原副书记王昭耀均在济南中院受审,前者于2004年被执行死刑,后者被判死缓;安徽原副省长何闽旭于2007年12月在临沂中院受审,被判死缓。

  加上薄熙来案,2003年以来,山东各地法院已经至少审理6名省部级及以上高官。不少外省落马高官来山东受审,那么山东落马高官一般在哪里审理?根据公开资料,除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潘广田和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段义和在省内审理外,山东省原副省长黄胜,山东省委原副书记、青岛市委原书记杜世成,均在外地审理。其中黄胜在南京中院受审,杜世成则在厦门中院受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