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济南市举办“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山东省突出贡献专家”(以下简称“特贴”“突贡”)证书颁发仪式暨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座谈会,11位“特贴”专家和4位“突贡”专家被授予证书。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此次新入选的11位“特贴”专家和4位“突贡”专家来自教育、工程、卫生、文化和社会科学研究等各行业、各领域第一线。

  看看这些专家

  牛在哪儿卫生领域

  朱薇薇:女,1962年8月生,现任济南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新入选的“特贴”专家。

  汪运山:男,1962年7月生,现任济南市中心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先后主持或承担了国家“973”子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卫生部“十一五”专项基金等10项课题。新入选的“特贴”专家。

  韩凯:男,1964年6月生,现任章丘市人民医院院长、书记、副主任医师。2011年至今,实施了药品零差率销售、抗生素管理、三升三降等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新入选的“特贴”专家。

  盛振文:男,1965年5月生,现任山东协和学院董事长、院长、教授。由他担任主任委员编写的《中西医临床医学高职高专系列教材》(共18册),填补了我国高校该领域教材建设的空白。新入选的“特贴”专家。

  范传文:男,1969年3月生,现任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制药研究院副院长、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在培美曲塞二钠的研究中,获得了使用几个全新中间体合成培美曲塞二钠的工艺路线。新入选“省突贡”专家。

  逄曙光:女,1966年2月生,现任济南市中心医院主任医师、山东大学教授。新入选“省突贡”专家。工程领域

  刘元琦:男,1963年3月生,现任山东同圆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设计总监、总建筑师,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新入选的“特贴”专家。

  申作伟:男,1963年4月生,现任山东大卫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新入选的“特贴”专家。

  孙韶华:女,1966年9月生,现任济南市供排水监测中心副主任、工会主席、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主持完成的“臭氧化浮滤池净化工艺研究”项目、“受污染引黄水库水净化处理关键技术装备研究与示范工程”项目、“多层次高灵敏饮用水水质检测关键技术及集成应用”项目均获奖。新入选的“特贴”专家。文化领域

  李庆杰:男,1967年1月生,现任职济南市文学创作研究室,济南市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学高级教师。曾七次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中国画展。新入选的“特贴”专家。

  于鹤咏:男,1958年3月生,现任济南市京剧院院长,一级舞美设计师。2013年,新编京剧《项羽》荣获第十四届“文华大奖特别奖”。新入选的“特贴”专家。教育领域

  申培轩:男,1965年12月生,现任济南职业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教授。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其中11篇被《新华文摘》、《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研究观点被引用260多次。新入选的“特贴”专家。社科领域

  张志刚:男,1957年2月生,现任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开创了中国机床出口国外高端市场的先河。新入选的“特贴”专家。

  张战朝:男,1964年12月生,现任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此次新入选“省突贡”专家。

  黄宁:男,1971年1月生,现任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此次新入选“省突贡”专家。相关新闻

  济南每次入选不过十来人

  “特贴”含金量

  响当当

  济南累计160人获“特贴”荣誉

  记者从市人社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了解到,济南市累计已有160人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31人获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据悉,从1990年起,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技术人员开展享受政府特殊津贴选拔工作,由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及证书,每两年选拔一次。

  首批“特贴”专家每月奖100元

  据相关人士介绍,济南市从1991年开始“特贴”专家评选工作,首批获奖的只有3人,当时对“特贴”专家的奖励是每人每月100元。2000年以后,调整为每位“特贴”专家由国家一次性发给2万元,免征个人所得税。对1995年以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人员,仍按月发放政府特殊津贴。

  “2000年以来至2008年,每两年选拔出的‘特贴’专家由两三人增加到七八人。2010年和2012年分别有9人获奖,2014年达到11人。”相关人士说,“特贴”专家由各市推荐后,最终由国务院选评,虽然评选是一次性的,但专家们可以终身享受荣誉。

  “突贡”专家可获6万元奖励

  “突贡”荣誉的含金量也非常高。和“特贴”不同,“突贡”专家的年龄需在50周岁以下,而且奖项有5年的“管理期”。过了5年期限,需再次申请,得到这一奖项的专家,可拿到6万元的奖励,分5年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