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济南3月18日讯 今天,国家统计局发布2015年2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指数显示,我省济南、青岛、烟台、济宁四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价格继续同环比下跌。这是济青房价第10个月环比下跌,烟台、济宁第9个月环比下跌。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2涨2平66跌,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其原因一是春节因素,再者是去年同期基数较高。

  2月,济南、青岛、烟台、济宁四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上月分别下降0.2%、0.8%、0.5%、0.4%;济南、烟台的降幅比上月收窄,青岛、济宁有所扩大。二手住宅价格分别比上月下降0.4%、0.6%、0.6%、0.4%,济宁的降幅比上月收窄,济南、青岛、烟台有所扩大。

  四市的住房价格同比也继续呈下跌态势。四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去年2月分别下跌5.3%、8.7%、6.7%、4.0%;二手房价格同比分别下跌5.7%、6.5%、6.5%、5.4%。

  从定基指数看(以2010年为基数),目前四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均高于2010年水平;二手房方面,青岛、烟台的定基指数均为97.2,二手房价格跌破2010年水平。

  成交量方面,从各市官方公布或机构搜集的网上房地产数据看,我省四市楼市今年开局平平,局势尚不明朗,开发商拖延开盘的情况时有发生。加上春节因素,2月份的交易量明显下降。济南1月新建商品住宅网签7194套,环比下降27.14%,2月网签3352套。青岛1月新建商品住宅9051套,比上月下降12.3%。烟台市内六区1月、2月分别成交房源2781套、1253套。济宁市场方面,有机构监测,年后开盘数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不少开发商增加前期续客时间,有的暂不开盘,或以少量房源试探市场。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5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楼市延续2014年5月以来整体下跌态势,70大中城市同比整体跌幅高达6.0%。 

  专家分析:三月份预计销售回升

  根据发布的数据显示,由于春节成交较为清淡,与1月份相比,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66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上涨的城市有2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与去年2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9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

  从二手房的价格变化情况来看,与1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1个,上涨的城市有5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与去年2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9个,上涨的城市有1个。

  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分析,环比销量因春节因素回落较多,三月份预计销售回升。尽管一、二线城市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回落较多,但部分三线城市在春节期间迎来了返乡置业潮,成交量回落较少,个别城市成交量甚至有所放大。从近几年的季节变化规律看,3月份总体销量将会比2月份明显回升。

  70大中城市房价跌回一年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新建商品住宅的价格方面,与2014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9个,仅厦门1市持平。这意味着,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水平已回归至一年前,甚至更低。其中,一度房价超过上海、去年打响楼市降价“第一枪”的杭州更是领跌10.8%。

  环比方面,与1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6个,赣州和深圳2个城市上涨,武汉和泸州持平。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称,环比房价因春节因素降幅略有扩大,经初步测算,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记者在多个三四线城市调查发现,由于当地房地产市场早已饱和,房价涨幅已然透支。

  在山东沿海某四线城市,当地开发商表示,去年以来开发投资意愿明显下降,“不开发、不拿地、不涨价”的“三不”策略已是房企普遍心态。当地政府正积极探索将存量商品房转化为保障安置房。

  在江苏省扬州市,面对库存高企,万科、雅居乐等标杆房企纷纷树起“返乡置业”的营销口号吸引购房者。还有一些本土开发商正准备充分开发当地的旅游资源,从住宅开发商转型旅游地产运营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稳定住房消费”“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上央行3月1日降息,2月社会融资规模以及人民币贷款增量均超出预期等,有些市场分析人士将这一系列利好解读为房地产政策宽松的信号。

  但从全国来看,楼市整体仍复苏乏力,库存高企难题依然难解。根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库存报告,在全国35个重点城市中,有31个城市库存出现了同比增长现象。(据新华社上海3月18日电)

  济南新房价格同比下降400多元 房价要回到7年前?

  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2月济南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跌0.2%,连续第10次环比下跌。新房价格同比下跌5.3%,刷新了2011年以来房价同比最大跌幅。在此背景下,济南有楼盘打出“房价回到7年前”的促销口号——受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2008年中国楼市曾出现低点。同时,因楼盘推出各种优惠措施,隐形降价,已有购房者向开发商提出补差价。

  【变化】新房价格同比下降400多元

  3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月份楼市数据,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66个,比上月增加2个。初步测算,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济南2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跌0.2%,跌幅较上月相比收窄。同比来看,价格下跌5.3%,创下历年来同比最大跌幅。按照2014年2月份的房价水平,今年2月份房价同比每平方米下降了400元左右。

  自去年5月份以来,济南新房价格环比连续出现了0.4%、0.7%、1.2%、1.3%、0.7%、0.5%、0.4%、0.3%、0.3%、0.2%的下跌,截至今年2月份,已经连续10个月环比下跌,创下了自2011年以来连续最长时间的跌幅,累计跌幅达到6%。

  从二手住宅来看,今年1月份价格环比下跌0.4%,相比1月跌幅增大。从同比来看,5.7%的跌幅也创下新高。从去年全年至今年2月,济南二手住宅价格连续11个月环比下跌。综合济南新房、二手房市场来看,从去年至今年1月份,房价出现了连续10个月的“双降”,房价在连续下降时间、跌幅等方面都创下了新的纪录。

  【趋势】 房价真的能回到2008年?

  受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2008年中国楼市出现低点。2015年,济南乃至中国的楼市,会否回到7年前,已经成为衡量楼市走向一个重要话题。济南东部有楼盘甚至打出了“房价回到7年前”的促销口号。

  对此,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认为房价目前不会有突然性暴跌的情况。山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程道平也表示,房价不可能一下子回到7年前。“虽然现在房价走势一路下跌,主要是因为过去多套用房需求较多,过度需求导致房价不断上涨。”他说,很多市民喜欢投资性买房,本来正常能销售100套新房,加上这部分市民以后,就上升到130套左右。

  “不动产登记启动以后,这方面需求减少。再加上房价一路走低,收益率自然降低,过度需求的现象已经十分少见。”李铁岗说,现在很多刚需市民还在观望楼市,等他们逐渐转为消费者,房价降低走势自然放缓。

  【现象】有人提出让开发商“补差价”

  楼市价格的波动,直接的利益牵动者,肯定是购房者。济南有购房者已经亲身感受到了楼市价格的下行,并希望开发商能补以差价。

  2013年9月份,市民薛先生在历下区一家楼盘,购置了一套房屋。当时,房子的价格为每平方米19000元。现在,因为楼市价格的下行,薛先生说,该楼盘进行了一些打折优惠,虽然没有明确对外表明楼盘的价格下跌,但把打折优惠等加起来一折合,该楼盘房子的价格在每平方米17000元左右。这让薛先生心里觉得很不公平。

  薛先生告诉记者,如果他现在已经入住了房子,房子价格下行也可以接受,他心理上可以承受这个差价。问题是,他的房子是2016年交房,房子现在还在分期付款,所以他认为,开发商应该对自己补一下差价,或者是按照现在17000元每平方米的价格进行分期付款。

  对于薛先生这种情况,山东泉运律师事务所律师吕洪利说,在前几年,济南楼市价格忽高忽低,也非常常见。购房者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按照法律规定,房子的价格应该按照当初开发商与购房者签订的合同价格,即19000元每平方米来履行。

  二月69城房价同比无一涨 青岛新房均价跌8.7%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5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69个,环比下降的城市有66个。其中,青岛2月新建商品住宅房价环比下跌0.8%,同比下跌8.7%;二手房方面,环比下跌0.6%,同比下跌6.5%。

  【新建住宅】

  69个城市下跌1个持平

  统计数据显示,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6个,上涨的城市有2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0.2%,最低为下降1.3%。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9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2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为持平,最低为下降10.8%。青岛2月新建商品住宅房价环比下跌0.8%,同比下跌8.7%。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进行了解读。环比房价因春节因素降幅略有扩大。发布的数据显示,由于春节成交较为清淡,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66个,比上月增加2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比上月减少2个;上涨的城市有2个,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61个,与上月相同;持平的城市有4个,比上月增加1个;上涨的城市有5个,比上月减少1个。初步测算,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对于房价同比继续下降的原因,刘建伟表示,这是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房价同比继续下降。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1个城市持平,其余下降。

  【二手住宅】

  青岛同比下跌6.5%

  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1个,上涨的城市有5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0.3%,最低为下降1.2%。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9个,上涨的城市有1个。2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1.0%,最低为下降14.2%。青岛二手房方面,环比下跌0.6%,同比下跌6.5%。

  位于市南区莲花路的青岛安佳房产中介的陈经理表示,二手房市场现在是一个“有行无市”的局面,不论买房还是卖方都在犹豫:卖的怕赔了,买的怕价钱买高了。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二手房的硬性需求不是很坚定,大家对二手房都还在观望。

  陈经理说:“二手房现在的成交率确实比之前下降了很多,以我们自己来说,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这里的二手房价格在15000—16000元/㎡左右,价格稍微偏高,更加不好销售了,现在平均一个月成交不到一套。”

  最近二手房的热度在下降,来的客户打听房子的比较多,80%甚至是90%的人都只是来打听的,真正想买的很少。“现在没有出正月,人们感觉买房的季节还没有到,我预计二手房市场应该在五一前后能到一个比较热的时期,但是即使在热时期,二手房的价格也不会上涨,交易量可能会上涨。”陈经理说。

  福州南路云浦兴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表示,最近的二手房市场不是很好,总的来说过来看房子的人是很多,但是出手的很少。大家都还在观望,原因就是买房的觉得这个房价还能继续往下落,价格还没有到底。崂山区麦岛路展鹏房产中介沈经理表示,现在的二手房交易市场不好,整体上很低迷,交易量和以前根本没法比。前年没调控之前市场还是很好,调控之后交易量下降了70%到80%左右。

  展望:预计3月份销量回升

  环比销量因春节因素回落较多,三月份预计销售回升。2月份适逢春节假期,房地产进入销售淡季。从成交量看,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2月份销量比上月减少近10万套。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一、二线城市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回落较多,但部分三线城市在春节期间迎来了返乡置业潮,成交量回落较少,个别城市成交量甚至有所放大。从近几年的季节变化规律看,3月份总体销量将会比2月份明显回升。(记者 王磊江 实习生 李振方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