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3月18日讯(济宁台 相旺 曲阜台 田蕾)2015年,曲阜启动实施“诚信旅游体系建设年”活动。导游不仅需要介绍名胜古迹,还要向游客穿插讲解100条名言警句和100个“四德”小故事,并为游客配备旅游服务卡,引导游客有序旅游。

  一张服务卡连着诚信大名片。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广播《民生早班车》报道,目前,曲阜在全市旅游行业内构建起了旅游诚信记录、评价、激励、惩罚等管理机制监督涉旅企业诚信服务,并建立“曲阜旅游红黑榜”,对黑榜旅游企业取消年终评先树优的资格,对红榜企业和先进个人给予奖励,让“诚信服务”成为曲阜旅游的新招牌。

  曲阜市旅游服务管理中心主任孔旭说:“我们建立了一整套的诚信经营检查制度,监督导游行为、酒店诚信经营、规范旅游组团秩序、推行导游诚信卡,每月发布一次全行业诚信排名,不断优化旅游行业经营和服务环境。”

  同时,曲阜还出台了诚信旅行社评定标准、诚信导游员评定,打分标准等细则对导游服务进行了系统制约;加上服务质量、旅游安全、投诉处理等评定体系的建立,为170多家旅游企业戴上了“紧箍咒”。

  曲阜三孔景区导游陈琴琴说,“作为孔子家乡的我们,不仅要做到以诚信为基准,而且要不断的完善我们的服务标准,让‘诚信’扎在我们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