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蓝天的春天总带着些遗憾。从3月12日开始,济南出现轻度污染以来,直至19日还没从“污染”中走出。

  据环保部监测数据显示,2月27日至3月2日,连续4天的时间里,济南的空气质量均达良,AQI(空气质量指数)在70至90之间。“组团”的蓝天还出现在3月4日至6日、3月9日至11日之间。然而,从3月12日开始,蓝天开始“褪色”,从良变成了轻度污染,还有部分时段出现了中度甚至更高级别的污染天气。19日上午的济南还带着“霾色”,有6个监测点出现了重度污染。直到15:00左右,重度污染点位减少至1个,但山东建筑大学污染监测点“升级”成严重污染。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说,17日小雨过后,伴随降温过程,济南“气质”本来有望转良,但由于空气湿度较大,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同时近期多北风,PM10浓度有所上升,“污染源排放量变化并不大,最近多轻度霾天气,不利的气象条件的影响比较直接。持续污染天气和周边城市的空气质量也密切相关,未来两天济南空气质量可能较差。”

  相关新闻

  阻碍环境执法的“土政策”将被清

  4月1日至11月中旬,济南进入环境保护全面检查阶段。各县(市)区需在11月31日前将大检查结果报送市环保局。

  全市所有排污单位污染排放状况均被列入此次环境大检查的范围,重点排查全市各类工业园区和重点排污单位的污染物排放情况等。

  此外,重点检查各县(市)区制定的以实行“封闭式管理”或以预先报告等方式阻碍正常监管执法的“土政策”,是否按照有关要求予以废止或清除。 (记者赵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