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仍是短板

  济南发展面临的短板很明显。济南市委党校济南市情研究所教授、所长冯雷认为,济南与发达城市的差距,重要一方面就是民营经济发展得不够。

  数据显示,2013年济南市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数列全省第6位,仅为南京、杭州和青岛的61%、53 . 6%和51 . 6%。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注册资本(金)在全省排名第6位,占比不足青岛的1/2。去年全国工商联发布的

  “20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山东有54家民企入围,却没有一家企业来自济南。

  “济南的经济结构一直是国有企业较为发达,民营经济偏弱。”冯雷说。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去年9月,济南市召开民营经济工作会议,确定力争到2017年底,全市民营市场主体达到50万户以上、年均增长15%,私营企业达到15万户以上、年均增长15%,个体和私营企业从业人员达到160万人以上、年均增长8%,民营经济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70%以上,民营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左右。

  济南市去年9月的那次会议已经定下高标准,出台了《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十五个方面提出措施,包括放开民间投资准入限制、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放宽工商登记条件等等。而如何将这些政策落实好,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推动大众创业、大众创新,是必须要正视的一个课题。

   县域经济不均,整体实力怎强

  尽管近两年已呈现出新亮点,但县域经济偏弱、县(市)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成为济南市经济发展的另一大短板。

  “平阴、长清、济阳、商河、历城、章丘6个县(市)区以全市90%多的地域面积,贡献了41 . 8%的生产总值,低于全国的46%、全省的77%。”这串数字来自济南市委官方网站2013年发布的一篇文章,文章题为《县域经济不突破省会经济难称强》,攻克县域经济这一薄弱环节的迫切性可见一斑。

  对此,济南很着急,2013年9月召开的全市推动县域科学发展工作会上,甚至要求各县(市)区负责人减少不必要的会议、活动,压缩应酬和接待,摆脱一般性的事务活动,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谋划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上来,尽快实现县域经济的突破发展。

  效果是有的。今年1月济南市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回顾了2014年县域发展状况:长清区、济阳县、平阴县、商河县财政收入实现三年翻番目标,各县(市)区加大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一批市场广阔、技术先进、效益较好的企业集聚发展,成为助推县域发展新引擎。

  不久前,济南再次对县域经济如何发展重点着墨,同时指出具体路径:县域经济要以新型工业为主,以产业园区为载体,创新招商引资,培育壮大产业,加快园区转型升级,提高县域经济实力。

  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实力的产业强镇、商旅名镇,通过试点带动,再培育一批特色小城镇,更好地支撑县域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