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吴的手被大火烧伤。照片均由热心读者王先生提供小吴的手被大火烧伤。照片均由热心读者王先生提供
消防员正在灭火。照片均由热心读者王先生提供消防员正在灭火。照片均由热心读者王先生提供

 齐鲁晚报96706热线消息(记者 杜洪雷)6日上午,看到前方的小货车车厢内货物着火,一公交车司机上前将小货车别住,提醒货车司机。随后,多名公交车司机和附近群众一起拿着灭火器帮助灭火,并帮着货车司机抢救货物。

  上午10时30分许,准备去历城大润发购物的吴志远听到身后有人狂按喇叭,转身一看发现一辆公交车别住了一辆小货车。“我仔细一看,小货车车厢内的货物冒黑烟,公交车司机这是在提醒货车司机。”

  小吴称,小货车司机刚开始还没有明白情况,还对公交车司机别车感觉奇怪。

  “你后面车厢着火了。”公交车司机冲着货车司机喊道,接着公交车司机拿起车前方的灭火器就冲下公交车,来到小货车车厢部位进行灭火。小吴见此状况,立即上到公交车上,从车后边拿起另外一个灭火器,也赶到小货车车厢附近进行灭火。

  看到前面的小货车货物着火,附近的多名公交车司机和出租车司机都拿着灭火器赶过来灭火。此时,一辆小型油罐车正处于着火货车的后方,现场非常危险。附近的一名交警立即上前,将堵在一起的车辆疏散开,让油罐车尽快离开了现场。

  由于车厢内装着化妆品和纸箱等易燃物,火很快就烧了起来。吴志远直接爬到了货车上面,试图用干粉灭火器控制火势。在小吴的带动下,五六个年轻小伙子也爬到车厢上,把货物从车上搬到地上以减少损失。然而火势毕竟太猛,风也比较大,最终其他参与救援人员在交警的劝说下撤下。

  大约5分钟后,消防车赶到现场。大约半个小时后,消防员将车厢里面的大火扑灭。随后,附近交警和协勤招呼着大家一起帮着货车司机将地面上的货物一起搬上货车。忙完之后,小吴才发现当时忙着救火搬货物,手已经被烧伤了,手上全是灰烬。

  据货车车主反映,车上拉了价值70万元的化妆品去送货,没想到出了这样的事情,这场火灾至少会造成损失3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