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日报济南4月6日讯(记者 段婷婷)“电影院人太多了,去晚了都买不上票。”清明假期期间,电影院成了休闲热门去处。近年,虽然省城影院数量每年都有大幅增长,不过节假日影院爆满还是成了常态。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济南市票房每年都有两三成的增长,各大品牌电影院线开始加入济南电影市场争夺战,硬件条件较好的新影院明显占据上风。不过总体来看,济南电影票房尚未进入全国前30名,而团购等互联网购票方式拉低了票价,十年前票价与如今基本相当。

  节假日影院爆棚成常态4日,市民小王与家人吃完晚饭准备去看看近日火爆的《王牌特工》。没想到来到影院时,却发现票已经卖光了,影院里等满了候场的观众。“今年过年期间,几乎每个影院都排起了长队。但是没想到清明节人也这么多。”小王笑称,过节买电影票就跟买火车票一样难。

  据了解,4月5日清明节当天,世茂国际影城票房达到了16 . 6万,百丽宫影城为16万,而4月2日的数据分别是7 . 3万和6 . 5万,也就是说放假期间单日票房基本上是平时的两倍左右。

  这样的情况以前很难见到,但是这些年来越来越明显。“2013、2014两年感受非常明显。”万达影城相关负责人表示,越来越多的市民把看电影作为节假日休闲娱乐的首选。

  “今年春节期间一天的票房能赶上以前一年的总量了。”新世纪泉城路店负责人这样描述节假日票房火爆程度。从数据上来看,这种说法并不夸张。

  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正月初一全国票房达到了3.3亿元,打破此前纪录,比上一年大年初一增长了26.9%,而清明节当天票房也接近2个亿。2014年春节7天假期,全国总票房刷新纪录,达到14.1亿。而2004年国内城市影院票房收入一共才15.2亿元。

  从本地数据来看,世茂影城今年大年初一当天票房达到了37.3万。全省情况大致类似,4月2日票房322万,清明节为691万,2月19日则是1831万元。

  票房年均增长两三成

  事实上,省城电影市场不光是节假日期间火爆,从总体数据来看,近年来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

  “在济南呆了十几年,七八年前基本上没有去过电影院,但是这两年有大片上映都会去看看。”市民小李的经历,可能让不少人有共鸣。这也从侧面反映着济南市电影市场的发展。据相关统计,2012年,济南市票房总收入为1 . 44亿,2013年增长到1 . 75亿,2014年达到了2.34亿,几乎每年都有两三成的增长。

  从今年1季度数据来看,世茂国际影城的票房收入已经达到了897 . 98万元。“按照这一趋势,今年票房数量应该会超过去年。”业内人士分析。

  去年市区新开6家影院

  市场连年增长,也使得各大品牌陆续开始进军济南电影市场,世茂、耀莱成龙等品牌这两年都在济南开了新影院。

  市民小赵家住省城南部,平日里的爱好就是看电影。去年以来,随着几家新影院的开业,她明显感觉可选择的余地更大了。“以前看电影,一般去泉城路、玉函银座,2013年环宇城开了新影城距离比较近。”小赵表示,去年年底贵和领秀城店开业,里面又开了一家影院,而泉城路世茂的影院也开业了。

  记者调查发现,去年省城新开6家影院,包括位于燕山银座的新世纪影城,世茂广场的世茂国际电影城,文化西路的鲁大影城,丁豪广场的横店影城,经一路上的济南铁路影城以及位于贵和领秀城店的耀莱成龙影院,平均每两个月就有一家新影城开业。

  除此以外,美莲广场的精彩影城目前在装修尚未营业,文化西路上的CCPARK商场内的新世纪影城也有可能将于今年开业。

  根据2014年济南市统计公报,济南市2014年共有城市电影院30家,全年放映30 . 6万场。而据业内人士介绍,2010年底济南市只有6家电影院,近年来电影院数量每年都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新影院票房都在前几位

  从总数上看,济南市影院数量相比国内其他城市来说并不算多,在山东省内仅次于青岛,位居第二。“目前来看,泉城路附近的影院比较集中,其他影院位置相对分散一些。”新世纪泉城路店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泉城路附近现有世茂、百丽宫、新世纪、万达加上银座三期中的鲁信共5家影院,其中世茂、鲁信均是去年开业。这种竞争态势,让已经10岁的新世纪泉城路店感到了压力。据了解,新世纪泉城路店去年票房总量2078 . 49万,在济南位列第四。不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店曾一度是济南市票房冠军,但是近年来周边影院越来越多,作为老影院设施上无法与新建影城相比,票房相比上年有所减少。

  记者看到,从票房收入来看,近年来新开的百丽宫、万达、世茂等影院在观影人数上均名列前茅。

  世茂影城去年3月份开业,不过票房收入已经排到了济南市影院的第5位。今年1季度,世茂国际影城已经蹿升到山东省影院票房首位。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不出意外的话,世茂影城应该是票房最多的一家。

  每人年均至少看一场电影据统计,2014年全年济南市观影人数达到了741 . 7万,也就是说平均每天有2万余人次走进影院看电影。根据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2014年末,济南常住人口数量达到了706 . 69万。也就是说去年平均每人去过一次影院。

  那么,这个数据在一线城市如何呢?据了解,北京市去年观影人数为5198万,而北京2014年末常住人口为2151 . 6万,平均每人去2 . 4次影院。如此来看,济南市民观影数量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根据新世纪影城调查,目前90后已经成为最主要的观影群体。而这一情况与国外存在不小的差距。根据《美国电影协会年报》,目前仅剩下年龄偏大的观众坚守影院,25岁至39岁年龄段的观众数量流失甚为严重。因此2014年售票量达到19年来的北美最低点。

  据悉,2014年全球电影票房总额为364亿美元,与2013年的359亿美元相比,仅增长了1%。虽然仍保持了增长趋势,但这是过去十年间增幅最低的一年。中国电影票房贡献最大,同比增长34%,达到48亿美元。

  “观众年龄结构不同源于国情的差异。”新世纪泉城路店负责人表示,目前来看国内观影人群仍旧以年轻人为主,但是不排除未来朝着欧美方向发展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