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和4月3日,本报持续关注了市民在小区空地或公共道路私设车位锁的问题。日前,家住臧家屯小区的刘女士也向本报反映,她所居住的小区内占道现象也很严重。

  从水屯北路拐进臧家屯小区,记者并没有看到车位锁,但发现小区内窄窄的道路两侧停着不少车,没有停车的空地上摆着各种杂物“占位”:一个铁栅栏,连上两条铁链,再在地上打上两个钢钉,将铁链拴在上面;或者将自行车或者木质的梯子用铁链绑在下水道的栅栏上;还有的直接将废弃沙发或者杂物摆在路边。

  “这些占道的物品有些是为了给自己占停车位,有些是为了不让别人停车,时间已经不短了。”小区居民王女士说,有时她会带儿子到楼下玩,可是路边都被车或者杂物占据,很不安全。“杂物和车遮挡了视线,孩子毕竟年龄小,意识不到这样的危险,一旦不注意,很有可能发生意外。”

  记者了解到,臧家屯小区这一片区曾在去年进行过整治,但是效果不太理想,一些车位锁被拆掉后,市民便用杂物来占停车位。北园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小区建成有30年左右的时间了,楼与楼之间的道路比较窄,也没有规划停车位。如今买车的居民越来越多,因为没地方停车,居民便“各出奇招”。

  工作人员表示,近期这一片区还将进行综合整治,不过居民对此仍有担忧。“最根本的还是解决停车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整治也不会有太好的效果。”王女士说。记者手记协调老小区停车位之争“有关部门”该有点行动了

  私设车位锁或者占道停车其实并不是最近才出现的情况,在济南这座快速发展的城市中,机动车的保有量不断上升,但停车位的建设速度却远远跟不上机动车数量增加的速度。

  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市区共有停车泊位43.7万个,而按照国际通行惯例1:1.2的车辆泊位比测算,至少需要112.68万个停车泊位,缺口为68.98万个。公共停车场严重不足,占比只有5.26%,配建停车场少建不建、挪用问题突出,老旧小区停车设施严重不足,新建住宅小区地下停车泊位只售不租等问题使有限的停车资源更为紧张。

  在采访过程中,有不少居民表达了自己的无奈。一些市民下班比较晚,每天回到家里,楼下早就没了停车位。而停车到小区外面的马路上,不但不安全,有时还会被贴罚单,这才安装了车位锁。

  不过,多数市民还是对私设车位锁持反对态度。一位受访的市民表示,自己的母亲曾被车位锁绊倒受伤;还有市民的车胎曾被车位锁划破,损失却不知道该由谁来负责。有律师表示,被侵犯权益的市民可以起诉,要求赔偿,可都是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谁也不想因为这事伤了和气。

  此前,在济南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济南市将进一步解决停车难问题,科学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切实增加停车泊位的总量供给。严查占挪用停车场违规行为,规范停车场规划、建设、验收、管理等环节。按照建筑类型及所在区域分类制定符合实际的配建指标。同时,进一步规范路内停车管理。在加强公共停车场、配建停车场建设的同时,调整规范路内停车秩序,逐步减少路内停车泊位。规划很美好,但面对日益突出的老小区停车位之争,“有关部门”该拿出点实际行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