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票贩子手中购买的假发票印制粗糙。记者从票贩子手中购买的假发票印制粗糙。

  齐鲁晚报济南4月6日讯(见习记者朱文龙 时培磊)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在济南火车站东街东头,有几名专门贩卖假发票的贩子,经常追问行人买不买假发票。6日下午,记者来到火车站东街暗访,从票贩子手中购买的发票被证实确实是假的。

  记者暗访>>买假发票被查身份证

  6日下午2时许,记者按照市民所说的地点,来到火车站东街公交站附近,由于正值清明假期,附近客流量很大,公交车站旁边排起了长龙。三四名五六十岁的妇女不时地穿梭在人群中,形迹十分可疑。

  记者假装在公交站等车,这时,那三四名妇女主动凑过来,低声询问记者是否住宾馆或者坐车。在记者说明不住宾馆后,她们又问记者要不要发票。

  “都有什么发票?真的还是假的?”记者问。

  一名妇女看到记者有想买的意思,连忙把记者拉到一旁,介绍自己所持有的发票品种:“餐饮票、宾馆票、车票都有,你想要什么?”她边说边向四周警惕地观望。她的同伴则上下打量记者。

  “我想要几张车票,能不能先看一下?”记者问。“现在查得这么严,哪敢带在身上?”这名妇女说罢,看了一眼记者问,“你不会是便衣警察吧?我一拿出来你们就要抓我。”

  记者声称自己是外地来济南出差的旅客,这名妇女还是不信,坚持要看记者的身份证。“现在的警察很难防,我们也是没办法。”这名妇女看完记者的身份证后,让记者在一旁等着,她和同伴聚在一起商量。

  大约过了一分钟,这名妇女走向记者,“我们这里没有车票了,只有宾馆票,你要吗?”记者表示同意。此时,她的一名同伴走向这条街的一处小商店后面,从里面翻出一些发票。

  记者要了两张定额发票,每张面值100元。“一张10块钱,你要是多要,可以再便宜。”她边说边从自己的包中拿出了两张发票,塞到记者手中。

  记者在这条街上观察发现,卖假发票的人有十几个,大部分都是四五十岁的妇女。

  部门说法>> 非法买卖达到一定数额构成犯罪

  记者仔细查看发现,两张发票纸张很薄,印刷很粗糙,有些编号和文字都是歪斜的。发票上盖着“远扬诺尔酒店”的公章,不过公章印得很模糊,不仔细看根本认不出酒店的名字。

  拿到发票后,记者登录济南市地税局官网查询发票真伪。在输入发票代码和号码后,系统显示未查到该发票信息。随后,记者又致电远扬诺尔酒店,该酒店的工作人员表示也没有查到此发票的记录。

  “首先,发票上盖的是‘山东省地方税务局监制’的印章,但是这些发票代码却显示是济南市,两者信息对应不起来;再者,这张发票的纸质和正规发票的纸质也不一样。所以,肯定是假票。”济南市地税局的一位工作人员称。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贩卖、非法持有假发票是违法的,购买假发票也同样违法。无论是真发票还是假发票,非法买卖达到一定数额都构成发票犯罪。对于开具假发票者,将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相应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如果购买并使用假发票造成偷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规定,处所偷税款50%以上至5倍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