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北京讯 3月7日晚,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加快推进济青高铁建设。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主持会议,并代表省政府与济青高铁沿线各市政府签订征地拆迁工作目标责任书。

  郭树清指出,济青高铁是山东快速铁路网中的“脊梁骨”项目,对于提高我省交通基础设施水平,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施“两区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加快沿线城市新型城镇化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把济青高铁规划建设工作,当作关系山东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全力推进。目前,项目可研报告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具备了全面开工建设的条件。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建设济青高铁的重要作用,充分考虑人民群众对快速出行的迫切需求,倍加珍惜并紧紧抓住国家新一轮加快铁路建设的重大机遇,创造性地抓好落实,确保济青高铁按期建成运营。

  郭树清指出,济青高铁是我国第一条由地方为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资金筹措、工程建设等各项工作主要由地方承担。各级各部门要把济青高铁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细化目标,抓紧抓好。各市要按照省政府部署,确保征迁资金及时足额落实到位,推动济青高铁建设征地拆迁工作顺利开展。因资金不到位影响工程进度的,要追究相关城市的负责人责任。

  郭树清强调,征地拆迁是济青高铁建设的基础和关键。各级各部门要顾全大局,密切协作,建立完善协调推进机制,强化督导考核,确保工程进度,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征迁任务。要坚持依法办事,严格执行法律和政策规定,严格履行征迁程序,切实做好征地拆迁工作。要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决不允许搞“暗箱操作”,坚决杜绝强制拆迁。

  郭树清要求,省发改委、省国土资源厅、省住建厅等部门要会同沿线各市,按照国务院、省政府部署,抓紧研究制订土地综合开发方案,编制或调整相关规划,用足用好政策,保证铁路建设用地,积极做好站场毗邻区域土地综合开发利用,更好地支持济青高铁建设。

  据了解,自2013年6月,我省启动济青高铁项目前期工作以来,仅用一年半时间,先后完成济青高铁项目进入国家规划、取得国家立项和批复可研报告等工作,比同类项目前期审批时间缩短了一半。今年1月12日,济青高铁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1月23日,济青高铁建设动员大会召开。今年下半年济青高铁将全面开工建设,建设工期4年,争取2018年建成通车。

  济南市长杨鲁豫,青岛市长张新起,省政府秘书长蒿峰出席会议。省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济青高铁项目工作情况。省直有关部门和沿线各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