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高院院长白泉民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分组审议摄/法制晚报记者王南  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高院院长白泉民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分组审议摄/法制晚报记者王南

  “对于聂树斌案,社会各界都很关注,目前复查进展顺利,不会有什么干扰。”3月7日下午,针对备受关注的聂树斌案复查进展情况,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白泉民向《法制晚报》记者表示,山东高院会保障律师阅卷权,在该案复查结束前,一定会安排律师阅卷。

  复查进展目前进展顺利未受干扰

  2014年12月12日晚,最高人民法院宣布,根据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和有关法律规定的精神,决定将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的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一案,指令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进行复查。

  聂树斌案复查的进展情况一直备受关注。

  3月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分组审议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白泉民向法晚记者表示,目前该案正在复查过程中。

  鉴于聂树斌案此前的复杂情况,持续关注此案多年的一些法律界、媒体人士曾担心山东高院在复查该案时可能遇到一些干扰因素。

  对此,白泉民院长表示,社会各界对这个案子都比较关注,目前该案复查进展顺利,不会有什么干扰。

  一定保障律师的阅卷权

  法晚记者注意到,聂树斌案尚未被最高法指令异地复查前,该案的原代理律师曾数十次前往河北高院申请阅卷未果。

  自山东高院成立合议庭复查聂树斌案后,聂家新聘请的申诉代理律师也曾联系山东高院阅卷,但截至目前尚未阅卷。

  对此,白泉民院长表示:“一定会安排、保障律师的阅卷权。”当记者询问律师大概何时可以阅卷时,白泉民院长表示在该案复查结束之前,一定会请律师阅卷。

  延伸阅读山东为何成“审虎场”:因素多方面

  法晚记者注意到,自2003年以来,山东各级法院已经依法审理多起落马省部级高官的案件。

  2003年和2006年,安徽原副省长王怀忠和安徽省委原副书记王昭耀均在济南中院受审;安徽省原副省长何闽旭2007年12月在临沂中院受审;2010年7月,浙江纪委原书记王华元在枣庄中院一审开庭。

  自2013年以来,又有多起备受关注的落马高官案件在山东审理。2014年12月15日,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站在东营中院的被告人席上痛哭悔罪。最近一次是今年1月,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在烟台中院受审。

  对此,白泉民院长表示:“可能是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吧。”

  法晚记者注意到,根据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显示,2014年,山东各级法院系统共有65个集体和124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其中4个单位被评为全国优秀法院、17名个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法官、办案标兵和审判业务专家。

  当法晚记者询问是否因山东几个主要中级法院在审理此类案件上的经验及法官业务能力比较强、而被屡次委以重任时,白泉民院长笑着说:“这个事情你们可以去问问最高法。” 文/记者王南陈斯赵颖彦李洪鹏

  山东审理过的8名高官

  浙江省纪委原书记王华元

  枣庄中院一审开庭时间:2010.07

  重庆市委原书记薄熙来

  济南中院一审开庭时间:2013.08

  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

  东营中院一审开庭时间:2014.12

  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

  烟台中院一审开庭时间:2015.01

  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

  济南中院一审开庭时间:2003.12

  安徽省委原副书记王昭耀

  济南中院一审开庭时间:2006.11

  安徽省原副省长何闽旭

  临沂中院一审开庭时间:2007.12

  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孙善武

  潍坊中院一审开庭时间:2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