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德州讯 近日,在德州市陵城区临齐街道郭家庙村,村民张学杰老人的名字一直被人频频提起。3月2日,记者来到郭家庙村,见到了这位71岁的老人,了解了他“冰窟救人”的事迹。

  2月13日,11岁的女孩王楠和弟弟王浩、小伙伴赵欣然在村里池塘的冰面上玩耍,不幸冰层破裂落入水中。千钧一发之际,过路的张学杰老人看到了这一幕。“路上一个人也没有,孩子在冰底下都不动了,再叫人来就晚了,我不敢等,扒下棉裤就跳了下去。”老人回忆说。跳下河水,老人一边用胳膊肘砸冰,一边向孩子们方向挪,挨个拽到岸上。等到捞起第三个孩子时,老人几乎已经站立不住,水也没过了他的肩膀。幸好有过路行人经过,将体力透支的老人和孩子一起拉了上来。

  又急又冻,回到家,老人直接病倒了,输了好几天液才终于退烧。在采访现场,村民张喜顺告诉记者,张学杰老人的救人事迹已经不止一次。

  面对大家七嘴八舌的评价,张学杰老人却显得很平静。“遇见这种事谁也不可能袖手旁观,我年纪大了,就是自己上不来,也得把孩子们拉上来啊。”老人朴实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