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如愿完胜实力相对较弱的长春亚泰。鲁能如愿完胜实力相对较弱的长春亚泰。

  3月8日,济南的天气不能算好,再加上几天之前鲁能泰山刚刚在亚冠联赛中主场大比分输球,到“鲁能大球场”观看泰山队2015中超首战的球迷人数不算太多。而回到国内赛场,鲁能果然找回了神勇的状态,2:0轻取长春亚泰,喜迎中超“开门红”。

  本报记者 李志刚                                    

  “交流球员”挑起大梁

  “能够从几天前那场大败中迅速走出来,小伙子们都付出了努力,这一点不容易。”库卡赛后如此点评比赛,诚如他所言,鲁能太需要这场胜利了,别说输球,就连平局都无法接受。尽管对阵亚泰,鲁能既有主场之利又在实力上占优,但这两支球队近年来多次“人员交流”让双方都没有秘密可言,这使得比赛的偶然性、不可预测性陡然增加。

  鲁能泰山的赵明剑、杨旭分别在2013、2014赛季中期以租借的身份前往长春亚泰效力,在那里都表现不俗,而在2013赛季结束之后,鲁能还从长春亚泰引进了张文钊。本场比赛,库卡将张文钊、杨旭、赵明剑都安排进了首发阵容,这几名球员也没有辜负他的信任,张文钊穿针引线、杨旭奉献助攻、赵明剑兢兢业业,他们与其他队员一道,帮助球队完成了“必须要赢”的任务。

  亚泰孱弱影响含金量

  正像库卡所说的那样,整场比赛基本上都在鲁能的控制之中,“长春亚泰真正对我们构成威胁只有一次,那是上半场比赛结束之前,王大雷用脚把亚泰的射门挡出去了”。一方面,我们要为鲁能的精彩发挥喝彩,另一方面,也不能过于高估本场比赛胜利的含金量,因为单从本场比赛来看,长春亚泰实在是有点弱不禁风。

  本场比赛,鲁能只派出了乌索、阿洛伊西奥两名外援,长春亚泰则是五名外援轮番上阵。但凭借王永珀和蒿俊闵的进球,鲁能2:0完胜。尽管在外援方面,鲁能“以二敌五”,却未落下风。这要么是因为长春的新外援还没有融入到球队的整体中去,要么就是新援名不副实“太水了”。大家都知道,中超“烧钱”相当大一部分是“烧”在了外援身上,长春亚泰几名外援块头不小,能力却是平平,替补登场的31号马祖,几次表现简直就像是笑话一般。这样的亚泰,鲁能赢了他们,真没有什么太值得高兴的。

  “高期望”源于“高目标”

  “怎么鲁能赢了球,你们也要挑三拣四呢?”可以想象,很多鲁能的铁杆粉丝在见到这篇文章时,会产生这样的想法。这里面,既有媒体与球迷看待问题视角、出发点的差异,更是出于鞭策、激励鲁能泰山的需要。

  为什么大家对于鲁能泰山寄予很高期望,因为他们投入不菲,同时给自己制定了很高的目标。此前,鲁能俱乐部新任总经理姚鲁曾说,“不想拿冠军,就不要搞俱乐部”,鲁能主帅库卡更是声称,要朝着“中超、亚冠”双冠王的目标努力。既然如此,大家的胃口当然被吊了起来,不可能仅仅满足于2:0击败亚泰这样的胜利。

  从首轮中超已经结束的比赛来看,广州富力、上海上港、北京国安、上海申花等队均表现出了较高的水平,与他们相比,至少我们看不出鲁能有什么明显的优势;而在亚冠联赛小组赛当中,全北现代实力突出,不出意外的话,鲁能将与柏太阳神竞争一张出线门票,前途未卜。几天之后,鲁能泰山将在中超第二轮联赛中远征辽宁,随后便将取道大连飞往日本,准备亚冠第三轮客场与柏太阳神的比赛。硬仗一场接一场,在这个关头,鲁能显然更需要清醒和冷静,而不是追捧和奉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