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消息,自3月中旬起,山东将为该省500余无人岛招募岛主。山东省在相关文件中指出,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出让最长不超过50年,确权登记2年内未开发利用的,海岛的使用权将被依法收回。

  青岛市一位海洋经济投资人士表示,虽然理论上几乎谁都可以申请,但实际上开发海岛是“很烧钱”的事情,可能几千万元砸进去什么都看不到。

  “岛主”任期最长50年

  2013年5月,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公示的《山东省海岛保护规划》数据显示,山东省管辖海域中共有海岛589个,其中无居民海岛557个。此后的2013年7月,山东首座无居民海岛使用权证书正式落户日照市桃花岛,山东无人岛开发利用由此开启“岛主模式”。

  在经过两年前的先期试水后,山东省将针对负责管辖的无人岛,于3月中旬起正式挂牌公开招募“岛主”。记者了解到,将于3月15日正式实施《山东省无居民海岛使用审批管理暂行办法》与《山东省无居民海岛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管理暂行办法》。对于无居民海岛使用权的出让年限,山东省规定了最长不超过50年以及30年两个标准。

  官方解释称,在“科学规划、保护优先、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原则下,山东最长期限(50年)的海岛使用权,仅面向具体开发利用方案中含有建筑工程的用岛类型。

  一位海岛海岸带研究人士提供的数据显示,在青岛市有开发活动的无居民海岛中,80%以上的海岛从事农林牧渔等最基础的开发方式。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表示,旅游、娱乐、工业等经营性用岛以及有两个以上使用意向的无居民海岛,一律实行招标、拍卖或者挂牌方式出让无居民海岛使用权。

  不过,有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人士向记者表示,按照目前的规划,对于海岛的保护性开发,国家短期内不会通过商业性太强的项目。此外,有地方政府人士坦言,海岛开发和管理面临的问题,包括统筹规划不足、基础设施薄弱、生态系统脆弱和管理体制不顺等。

  投资无人岛“很烧钱”

  “岛主”身份获批后,如果你以为“岛主梦”就成真了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按规划开发保护海岛,那才是真正的考验。

  在上述海洋经济投资人士看来,虽然理论上几乎谁都可以申请,但实际上开发海岛是“很烧钱”的事情,可能几千万元砸进去什么都看不到。业内估计,当个“岛主”至少要花上亿元。

  以山东首个被认领的桃花岛开发为例,该岛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曾遭受过严重的人为和自然破坏,生态环境极为脆弱。为从根本上改善桃花岛的生态环境,日照市投资845万元在岛上建设防潮堤、栽植树木,增加各项设施,对桃花岛进行一年的生态恢复。

  无人岛的开发投入远非如此。业内估计,无人岛上各类建筑的建设成本是陆地同类建筑的3~5倍,同时要考虑岛上的供水、供电问题,还要建码头,购买自有船只等。

  上述投资人士告诉记者,海岛开发本身就是烧钱的,与南方沿海省份相比,山东的旅游季节性特别强,过了10月份游客锐减,有实力的开发实体并不愿冒这个险。在他看来,一般海岛开发涉及的旅游地产以投资为主,比商业地产投资回报周期更长,再加上北方岛屿旅游的季节性制约,山东的海岛开发首先还是要寻求资金。

  2013年11月,青岛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4次会议上的消息显示,未来5~10年,青岛将全力打造2~3个海岛资源开发明星示范工程。有业内人士表示,率先发展几个示范工程,对尚处探索阶段的海岛开发而言,或许就是连锁反应的开始,后期表现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