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2014年12月25日完成台本

  抗生素何以成为污染物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

  今天节目一开始,咱们先来看一条反馈。昨天《焦点访谈》报道了河南内邓高速公路,在建设的过程当中,因为资金链断裂,施工质量差、违规转包等原因,导致迟迟不能通车的问题。节目播出以后,南阳市表示诚恳接受舆论监督,并且立即采取措施,要求业主单位推进建设速度,确保明年6月底之前建成通车。同时要求主管部门加大协调和监督力度,创造优良施工环境,对工程质量问题及分转包现象,要认真调查、彻底整改、严肃处理。

  好,看今天的节目。抗生素,人们再熟悉不过了。有病了,大夫可能就会给您开点抗生素消消炎。抗生素可以说是百年来最伟大的发现之一,是人类对抗疾病的利器,但是现在滥用抗生素却成了一道世界性的难题。

  最近科研人员就发现,有一些江河水当中居然都检测出了抗生素,而且含量惊人。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如果我们每天喝的水变成了药,那后果简直就是不堪想象。

  解说:

  今年10月底到11月初,记者和研究人员分赴我国的东北、华北和华东等地,在一些饮用水源地、排水明渠、制药企业、畜禽养殖场等区域周边采集水样,通过实验室检测,这些水样中都有抗生素被检出。其中,在沈阳抗生素厂附近的排水沟,6-氨基青霉烷酸的数值高达178纳克/升,氨苄西林和阿莫西林的数值也在100纳克/升以上。

  北京师范大学水科院副院长 王金生:

  这样的一个水平,应该觉得还是比较吃惊,就是我们地表水体,看起来受到抗生素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解说:

  在我国的主要河流——海河、长江入海口、黄埔江、珠江、辽河等河流的部分点位中都检出了抗生素,其中,珠江广州段受到抗生素药物的污染非常严重,脱水红霉素、磺胺嘧啶、磺胺二甲基嘧啶等典型抗生素的含量分别为460、209和184纳克每升,远远高出了欧美发达国家河流中100纳克每升以下的含量。

  由于很多江河是城市的饮用水源地,居民家中的饮用水里也有抗生素被检出。在南京市鼓楼区,研究人员对居民家的自来水进行取样分析,结果发现,阿莫西林含量为8纳克每升,6-氨基青霉烷酸为19纳克每升。

  事实上,自来水中检测出抗生素并非首次。此前,安徽农业大学的研究人员,曾在居民饮用的自来水中检出了四环素、土霉素、金霉素等6种抗生素,含量高的达到了10.82纳克每升,低的也有3.86纳克每升。大量抗生素进入水体,甚至是自来水中,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