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生:

  长时间食用含有这些抗生素的一些食品之后,产生抗药性,用简单的话说就说能对人体的抗药性产生影响,以后再得了疾病以后,你再吃这些抗生素的药,就不起作用了。

  解说:

  世界卫生组织今年最新发布的一个名为《抗菌素耐药:全球监测报告》,列举了人类对7种不同抗菌素耐药性的事实,而与之相关的7种细菌则是导致几种常见严重疾病的原因,例如血液感染(败血症)、腹泻、肺炎、尿路感染及淋病。报告指出,抗生素耐药性已成全球危机,而抗生素危机将比上世纪80年代的艾滋病疫情更加严重。

  目前科学已经证明,畜牧业、水产养殖业、人类自身中大量使用抗生素,微生物环境也会对抗生素产生抗性。

  国家卫计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委员 肖永红:

  每一个人都会变成耐药菌的携带者,最后如果我们生病以后,这些耐药菌就会感染我们,这个时候我们真的是就没有办法治疗了。

  解说:

  抗生素已经严重地威胁了我们的生活,那么环境中的抗生素主要来源于哪里呢?研究人员在对全国几大抗生素基地的生产污水以及周边水域的水样分析后发现,抗生素含量惊人。根据山东济宁市当地居民的举报,称在老运河附近总是有浓重的药味,怀疑有附近的企业偷排或超标排放有毒废水。

  居民:

  住的时间长了、习惯了,免疫了还好点,朋友一来刺鼻子受不了。

  解说:

  居民反映的线索直接指向了老运河附近的山东鲁抗医药股份公司,它是全国四大抗生素厂之一。居民称鲁抗涉嫌用大罐车违法转运高浓度的抗生素废水,同时还向记者提供了运输污水的罐车车号:鲁R.K621。要了解抗生素污水的来源和去向,记者就必须找到转运污水的那辆灌水,才能进入厂区进行调查。记者在济宁市蹲守,转遍了整个城区,终于在第8天的夜里,居民举报的那辆罐车出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