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药有几种啊?

  溧水区兽医:

  有三种药,氯化钠、还有头孢,还有这个药的名称,我搞不清楚。名称人家保密,因为不传授技术。

  解说:

  在溧水区的几个养鸭大镇,记者发现鸭农们对养鸭子需要用什么药都说得头头是道。

  溧水区养鸭人:

  主要就是(治)三种,一个是肠道上面的,一个是呼吸道上面的,再一个是病毒。

  解说:

  记者一连走访了十几家养鸭场,在他们的鸭棚里发现了三、四十种以上的抗生素。

  记者:

  注射用头孢他啶,这是一种头孢类的抗生素,鸭鹅奇效,硫酸新霉素可溶性粉。主要含量是硫酸新霉素,这是一种氨基苷类抗生素。

  (起什么作用)

  记者:

  主要用于革兰氏阴性菌所致的肠胃道感染,然后心包炎,坏死性肠炎。

  解说:

  养鸭人告诉记者,鸭子现在吃的都是精饲料,一般45天就出栏。在这期间,除了打禽流感防疫针外,鸭子即使不生病,每隔六、七天也要投喂一次抗生素,来提高它们预防疾病的能力。然而喂药过多,无疑会在鸭肉和鸭蛋里造成药物残留。

  溧水区养鸭人 小尤:

  像我家养鸭子用药了,那几天的蛋我肯定是不吃的。

  记者:

  用药的时候那几天不吃?

  小尤:

  我肯定不吃,人家吃不吃我不知道。

  记者:

  怕有残留。

  解说:

  在溧水区一些养鸭厂里,鸭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养了好几年了,有丰富的经验,有自己的购销渠道。

  小尤:

  走内销不要紧,只要鸭子是活的,拉出去不要紧。

  记者:

  反正也没人检验?

  小尤:

  没人检验。

  解说:

  这位养鸭人说,内销的鸭子在出场前,防疫部门的检验就是走过场。

  在和凤镇兽医站,记者看到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开具检验检疫证明。他告诉记者,在鸭子卖出去之前,他们主要也就是看看之前是否打了防治禽流感的防疫针。

  溧水区和凤镇兽医:

  我们派人过去看一下,看看鸭子有没有不正常,正常的话就开一个报检单。

  记者:

  怎么算正常,怎么算不正常呢?

  溧水区和凤镇兽医:

  做个样子啰。

  主持人:

  制药企业违法排污,监测公司数据造假,环保部门监管走过场,最终让抗生素流进江河。目前,环境保护部和山东省环保厅已派出督查组前往山东济宁展开调查。再看看兽药,用药的卖药的不守规矩,检验检疫的不讲规定,这不光污染水源,更损害身体。抗生素的污染和滥用,是关系每个人健康的大问题。但专家表示,我国目前对含有抗生素的废水排放和养殖户抗生素的使用,标准还不全面。所以,健全标准,完善监管,才能让抗生素不再乱流,让我们的水更加清洁。

  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