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远远的跟着他就行了,保持个几百米的距离,不然容易引起它的怀疑。

  解说:

  趁着大罐车司机下车吃饭,记者也走进了这家饭馆,与这位司机攀谈起来。

  记者:

  你给他拉多长时间了?

  司机:

  有半年了。

  记者:

  你这多长时间跑一趟?

  司机:

  得跑几趟。

  记者:

  你这一车能拉多少?

  司机:

  一车30多吨。

  记者:

  不止你一个车吧?

  司机:

  对。

  解说:

  记者调查发现运送污水的罐车还不止一辆。根据司机提供的线索,鲁抗污水处理中心存在违法转运高浓度废水的重大嫌疑。为了及时获取鲁抗外排废水的水样,记者找到济宁市环保局并连夜进入鲁抗污水处理中心进行调查。

  巧的是,一进厂区就看见一辆与前一夜追踪的同样大小的罐车停在污水池旁边。在记者再三追问之下,企业环保人员终于承认这是运污水的。

  记者:

  一个月能来多少车?

  山东鲁抗医药股份公司环保站负责人陶小红:

  不好说,有时候(一个月)来几车,有时候一个月都不来,偶尔来一次,我们就层层审批给它接一点。

  记者:

  只是给他帮个忙?

  陶小红:

  对,帮个忙。

  解说:

  真的是帮忙吗?在企业的电脑记录中,记者发现,有多家化工厂以及鲁抗的分公司向鲁抗污水处理中心运输高浓度污水。在这份台账中每天都记录有外来污水的企业名称、结算价格和距离。

  按照我国环保法规的要求,企业污水不得外运,必须就地处理。很明显,鲁抗接收外来企业污水的行为已经涉嫌违法。

  记者:

  你这个里面有什么污染物?

  陶小红:

  有一些库里的水过来的,COD和氨氮

  解说:

  还有抗生素吗?

  陶小红:

  抗生素基本上没有残留。

  解说:

  真的没有残留吗?在鲁抗污水处理中心,记者对企业处理后的外排污水进行了取样分析。据检测,四环素类抗生素的浓度为53.688微克每升,是此次检测自然水体中抗生素浓度的上万倍。

  如此高浓度的抗生素废水源源不断地排入外环境中,那么这样大肆的违法行为难道就没有监管吗?按照南水北调工程对山东济宁市水质的要求,在大运河附近的企业COD排放标准,也就是化学需氧量排放标准被限定在200毫克每升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