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临沂首例“性窒息”死亡案 一男子为获性快感窒息死亡

  11月24日,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站前派出所接报警称有一男子在一房屋内死亡。120现场确认该男子已窒息死亡。经现场技术人员勘查,得出一个令人意外的结论:死者高某,男,28岁,安徽人。该青年男子系自身进行一种新的性游戏,不慎意外死亡。“性窒息”是指男性独自一人在隐蔽的地方,自己采用绳索、长袜、围巾、领带、皮带、头巾等缢颈,或用橡皮囊、塑料口袋、面罩等罩住口鼻造成窒息状态,缺氧、碱中毒等产生精神兴奋和快感,以达到性满足。

  专家提醒:性窒息快感相当于吸服海洛因

  对此,专家提醒,性窒息快感相当于吸服海洛因,窒息数分钟便可造成大脑不可逆损伤可导致脑死亡。暨南大学医学院附属脑科医院心理行为科副主任医师左小萍认为,要远离性窒息的行为,就要加强性知识的科普,对于成瘾者可进行心理治疗,跟患者回顾自身心理发育的过程,说清楚这是偏离正常的性行为与性心理,通过自己的意志去克服。她提出,要明确告知成瘾者性窒息的危害性:大脑缺氧4~6 分钟就可以造成脑部损伤,6分钟以上可以引发脑细胞死亡--这是不可逆转的过程,脑细胞死一个就少一个。偶然一次窒息缺氧不一定会留下很严重的后果,但反复多次进行,脑细胞不断变性坏死,会破坏大脑功能,导致记忆力和智能下降,令人变得像一个行为幼稚的小孩,甚至出现幻觉、妄想的精神症状。从窒息到死亡的时间因人而异,大脑有先天病变、脑动脉硬化、吸毒酗酒造成大脑衰退者耐受力较差,窒息后可马上发生死亡;年轻人大脑代谢能力强,可耐受的窒息时间较长,个别人在窒息后3小时还有呼吸和心跳。

  左小萍警告说,患者可能发生脑死亡。专家也提醒年轻人,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珍惜生命,千万别图新鲜,玩个性,寻刺激危及自己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