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有没有超过200的?

  陶小红:

  因为这个是市里对我们规定是200以下。

  记者:

  超过没有?

  陶小红:

  没有,因为我们控制得非常好。

  解说:

  事实情况是怎样的呢?在这本工作笔记上,记者看到近几天有多处COD数值超过400毫克每升的记录。由于鲁抗是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所有排放的数据都会实时传送到济宁市环保局,然而当记者打开济宁市环保局的环境监测数据平台,却发现这些数据无一例外地仅显示100多毫克每升,这是怎么回事呢?同样在这本工作笔记中,记者发现了其中的玄机:“运营公司把上限给封死”,原来,是负责向环保部门传送数据的第三方运营公司替污水处理中心修改了数据的上限。无论鲁抗实际处理数值是多少,传给环保部门的数据都不会超标。据了解,第三方运营公司这样替企业编造虚假数据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这种猫鼠游戏的配合已经持续几年的时间了。

  这家第三方运营公司叫同太环保科技服务中心,是济宁市环保局的下属企业。像这样公然替企业去造假的行为已经明显涉嫌违法。除了通过在线监测数据监控企业,当地环保部门还会到企业现场直接去检查,这些违法行为就没有看出来吗?

  知情人:

  一般环保局上那儿一去,停停以后,环保局一走这边就开了。实际就是做做样子。

  解说:

  记者和研究人员分赴各地调研发现,除了水体中发现了抗生素的大量存在,在一些养殖场及其周边水域的抗生素含量也很高。这里是南京市溧水区晶桥镇岔路口水库旁边的一个养鸭场,养鸭人往饲料里添加抗生素,已经成为常态。

  记者:

  这要拌多少?

  溧水区养鸭人:

  这个要拌一包。

  记者:

  这主要是治什么呀?这不是吗,(治)雏鸭的白痢、伤寒、大肠杆菌。

  解说:

  记者在溧水区调查的这段时间,正碰上阴雨天气,鸭农说一下雨,鸭子很容易生病,光喂药不行,还要打针。这一天,记者跟随一名兽医,来到一个养鸭大户家里,准备给2600多只鸭子打针,因为这两天已经死了10多只鸭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