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临沂现强致癌性"黄金"辣椒面商贩被刑拘

  菜市场卖的辣椒面里竟然查出掺有强致癌性的工业染料。近日,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执法人员在开展食品药品检查时,将一袋掺杂金黄粉的毒辣椒面查扣,小摊摊主被刑事拘留。

  临沭县近期组织执法人员开展食品药品检查时,在县城一菜市场上发现摊贩张某销售的辣椒面中含有酸性橙Ⅱ化学物品,随即将其存放的一麻袋辣椒面查封。执法人员介绍,酸性橙Ⅱ又名金黄粉,是一种酸性工业染料,主要用于羊毛、皮革、蚕丝、锦纶、纸张的染色。这些物质有强致癌性,如果在食品加工中使用,人食用后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由于金黄粉色泽鲜艳、着色力强、价格低廉,不法商贩通常会将其掺入辣椒面牟利。  

  选购辣椒面时,该怎样辨别是否掺加了非法添加剂呢?临沂市食药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可以使用如下几种办法:  

  1 。看颜色。正常的辣椒面呈橘红色,熟透的辣椒磨制成的辣椒面则呈现暗红色。添加了工业原料的辣椒面色泽鲜艳微红,有的呈艳黄色或带黄灰色。  

  2 。闻味道。正常的辣椒面可以闻到辣椒固有的辣香味,很呛,尝起来口感辛辣;掺假辣椒面辛辣味不强烈,很少有刺鼻感。  

  3 。用手搓。正常的辣椒面用手搓捻,染在手指上的颜色为红中带黄,用水一冲就掉;如果掺入色素染料,手指一搓,指头会被染成红色,用水洗也不易洗掉。  

  4 。用水泡。辣椒中的色素属天然色素,很难溶于水,正常辣椒面泡入水中后,黄色的辣椒籽、红色的辣椒粉和水层次会比较分明,水也相对比较清澈;掺假辣椒面经过浸泡后,水中会有除辣椒种子外的淡黄色物体,在水中层次不清,水会变成红色。(高祥 陈兆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