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国经济简讯:山东前两个月合同利用外资增六成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中国经济简讯:

  香港2月份基本通胀率为2.8%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日前公布,2月份香港整体消费物价同比上升4.6%,略高于1月份4.1%的升幅。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2月份的按年升幅为2.8%,也较1月份的2.3%为高。升幅扩大主要是由于两年间农历新年在不同的月份出现。政府发言人表示,通胀在2015年初呈现持续缓和的趋势。

  山东前2月合同利用外资增六成

  据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介绍,今年前2个月外资大项目拉动作用明显,新批及增资总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38个。两个月里,山东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98家,同比增长30.3%;合同外资29.1亿美元,增长65.4%;实际到账外资20.6亿美元,增长11.2%。

  福建口岸4项新政为江西搭建“海丝经济桥”

  为支持海铁联运发展,推动闽赣二省更好融入“一带一路”经济圈,福建检验检疫局日前表示,将在跨越闽赣的向莆铁路出海口——莆田口岸,实施对符合条件的江西企业及货物直通放行模式、优先安排装运大宗资源性矿产品的船舶检疫查验等4项优惠措施。向莆铁路是江西及福建西北部地区最快捷的进出口岸通道。

  成都机场外贸货物“电子放行”通关再提速

  成都海关20日起在双流机场进出口货物实施“放行信息电子化”管理,以“电子放行”取代在相关纸质交付或发运凭证上加盖海关放行章的环节,海关作业时间每单可节约5分钟,企业货物到港后通关时间节约至少半个小时,实现了出入境货物的通关再提速。

  第五批全国环保系统技术援疆正式启动

  2015年全国环保系统技术援疆工作近期正式启动,来自19个省市的22名环保系统技术人员将在新疆开展8个月的援疆工作,同时新疆28位环境监测、监察人员将赴内地交流。2011年至今,全国环保系统技术援疆工作已成功开展4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