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

  习惯了鲁能[微博]泰山的低水平发挥,它突然给你来了一次高水平的,一时还真适应不了。

  严格讲,鲁能这次的对手江苏舜天[微博]并不是弱队。此前鲁能已经连续3年没在联赛里赢过舜天,去年中超鲁能对舜天1平1负,足协杯决赛鲁能主场4比2,客场直到最后几秒钟还是0比2,眼看舜天就要以客战进球多的优势夺冠,所幸麦克格文[微博]神兵天降顶入起死回生的一球,才使鲁能如履薄冰般地从舜天手里把煮熟了的鸭子抢走。

  况且,本赛季鲁能在外援问题上出现严重失误,不该走的走了,该来的没来,加之伤缺和非技术因素困扰,导致亚冠、中超双线作战的关键阶段,接连多 场比赛只有一两名外援登场,实力大打折扣,成绩欠佳。而拥有6名国脚的舜天则用足5个外援名额,除后防大闸埃雷尔森之外,其他4名外援全换,从阵容到实 力,都比上个赛季更具冲击力。

  所以,尽管后场核心人物埃雷尔森和前场边路高手孙可[微博]缺阵,高洪波临时拼凑出来的后卫线明显今不如昔,尽管鲁能占有天时地利人和,但是,同样阵容不整、只能派出两名外援的鲁能在舜天身上能够取得5比1的大捷,依然足以证明主队踢出了难得一见的超水准。

  有人说,这才是财大气粗的鲁能理当打出的正常水平,它本来就应该在中超和亚冠中表现得更好。亦有人说,刚刚被全北大比分蹂躏、被辽宁和柏太阳神 绝杀羞辱的鲁能,对实力显然不在辽宁和柏太阳神之下的舜天,竟能打出5比1的狂胜,肯定是不正常的。这种截然相反的评价表明,鲁能早就具备了成为一支成熟 的强队的条件,可惜它确实还不是这样的一支强队。

  换个角度看,鲁能是擅长踢顺风球的队伍。鲁能踢得好的比赛,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开局顺利、早早进球,对方实力弱于或至少不强于自己,且喜欢进 攻、讲究配合,不太强调防守和逼抢,落后情况下不会进行顽强的抵抗。本赛季至今,鲁能只踢了两场顺风球,一是中超首战主场2比0完胜不在状态的亚泰,二是 这回主场5比1击溃阵容残缺的舜天。这两仗,鲁能不仅赢了结果,也赢了过程,可谓一顺到底。

  而鲁能踢得不好甚至很差的比赛,毫无例外,都是逆风球。对手比较强,打法上又是那种硬朗和难缠的风格,再加上开局不顺、让人家先进球占上风,鲁 能一般都顶不住。今年亚冠小组赛前3轮,平阳虽弱却死缠滥打,全北霸气逼人全场压迫,这都是鲁能最怵的类型。柏太阳神是踢技术球的,但知道鲁能怕紧逼啃不 了硬骨头,也有针对性地加强逼抢和对抗,立竿见影。辽宁的阵容和实力都比不了舜天,赢鲁能靠的就是那股子狠劲儿。只要让鲁能打不顺,这球基本就赢定了。

  因此,我们不能用鲁能此前几场没踢好的比赛来贬低他们5比1大胜舜天的意义,也不能有了这场5比1,就以为鲁能走出了低谷,球队暴露出的深层次 隐患可以一风吹了。有人从舜天两名外援中卫缺阵造成该队后防被鲁能攻击群打成筛子,联想到鲁能遭遇中卫危机时防守的漏洞百出,认为对鲁能不能求全责备。然 而,舜天外援中卫是因伤而缺阵,属于不可抗力,鲁能不引进亚外、赶走麦克格文则是主动所为,何以相提并论?

  一句话:如果不能认真反思球队存在问题的根源,力求在踢逆风球上有质的突破,鲁能今天能打5比1,明天就会延续欺软怕硬和外战外行的痼疾,制造新的惨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