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济南市交通运输局主办、济南市服务中心等承办的“交通运输服务进社区”活动在济南森林公园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提升服务打造满意驾培,践行承诺创建诚信行业”。在活动现场,济南泉顺驾校等28所驾校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宣传彩页,同时接受市民的咨询。

  记者了解到,2014年11月,济南市开始启用新版《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协议》,新《协议》出台后到底有了哪些新变化?与驾校签订协议时应注意哪些事项?针对学员在与驾校签订新《协议》过程中遇到的疑惑和问题,齐鲁网记者今天采访了济南泉顺驾校校长王连成。

  “先查体后缴费;由驾校原因导致学员不能继续学习的,驾校必须退还全部培训费;各种费用驾校也不能代替学员缴纳。”王连成解读说,新版针对当前驾培市场的一些问题提出了一系列规范措施。

  据了解,自2013年以来,济南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费用在山东省物价部门确定的基准价基础之上上浮40%,明显高于周边地市,并且于公安车管部门实现了培训与考试全面无缝对接。

  于是社会上一些非法报名点和中介机构为谋取利益,纷纷假冒驾校名义,以学费低、拿证快、离家近或到外地考试等噱头欺骗市民,部分市民在没有进行核实的前提下极易上当,一旦权益受损,非法报名点或中介机构往往一夜之间人去楼空,市民权益无法保障。

  新《协议》明确将招生纳入驾校经营行为,济南正规驾校招生时须出示经营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等相关证照,不得委托中介机构招生,不得异地招生。而学员在报名时需先进行查体,只有查体合格且提供《机动车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后才能签订《协议》,签订完《协议》后再缴纳培训费用。

  “目前,正规学车报名是先查体后签协议再缴费,先交钱才给查体的都是非法驾校。”王连成介绍说,“一些非法报名点和中介机构假冒驾校名义,以学费低、拿证快等噱头欺骗市民,而且新规定明确要求驾校实行收费公示制度,明码标价,不得委托中介机构或教练员代收代缴培训费。”

  学员考驾照盼望三个月内能拿证

  王连成明确表示,“由于学员原因中途退学的,驾校扣除应收培训费后退还剩余费用。如果是驾校自身原因导致学员不能完成全部规定科目培训的,驾校应当将培训费全额退还给学员。我们驾校自身也在加强管理,对于教练员吃拿卡要的现象一旦发现一次,一经查实,三倍返还,且处以五倍罚款,发现第二次直接辞退。”

  王连成提醒广大学员,在培训阶段要进行结业考核,考核不合格需要进行复训。参加不合格的学员,可以选择进行继续培训。新《协议》同时对普通培训和预约培训的收费标准、金额进行了明确,确保阳光消费。其他培训服务项目,复训则是免费,而继续培训则按照继续培训的实际学时和实际执行价格标准的80%计收。学员如果有其他特殊培训需求,可以与驾校就特需服务内容协商确定收费标准,但需要另行签订补充协议。

  刚刚训练完的女学员周妃妃即将进入科目二的考试,她告诉记者,“身为学员,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够早点把驾驶证考出来,能够在这里学习感到很荣幸,因为泉顺在人性化办学上为我们提供了‘家’的服务,不仅购置班车,在招生点及公交站牌接送学员,而且建设灯光教练场,让工作日上班时间无法学车的学员可以利用自己的时间随机安排练车。很多学员都在这里能够实现三个月内拿证的梦想。”(满倩)(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