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让正处于连败低谷中的鲁能看到了一缕阳光,当一切美好这样突如其来的摆在眼前时,没有人不会为胜利的喜悦而欢呼雀跃,野 牛笑了,无缘亚冠蓄力中超的他用1传2射和造点毫无争议的当选了本场最佳球员,而这身后被他肆意扫荡的是舜天一条年轻的防线,一条四个边后卫出身球员组成 的防线,一条本赛季从未使用过的防线。

  出征济南前,舜天官方曾发表了一篇名为“山再高也需仰望蓝天”的战鲁能主题海报,海报中尽显对于客战鲁能必胜的决心。而当比赛结束,寄予球迷印象最深的还是舜天疲弱防线一次次被鲁能的攻击群打穿打透的惨淡情景。

  回首本赛季的前三轮中超,舜天用了三组不同的防线组合,从杨笑天+奥特森+李昂+任航到刘建业+埃雷尔森+李昂+任航再到杨笑天+周云+任航+ 刘建业,舜天的防线顽疾似乎在这场比赛迎来了“大爆发”,在埃雷尔森与奥特森两位外援中卫先后受伤的危急关头,高洪波寄予厚望的中卫小将李昂又被上调国奥 队,除了四大边卫之外,替补席上能打中卫的也只有从中锋改造成后卫的“高佬”张卫,面对阵中没有纯正中卫的窘境,从本场比赛从第一个丢球开始,四位边后卫 出身的球员组成的舜天防线就开始显现出在位置感和默契度上的不统一,从杨昊中场丢球,到舜天防线过于压上靠前,再到野牛起苏奔袭单刀,剩下的只有任航落下 几个身位苦苦回追的背影,在鲁能全队火一般的状态和野牛无解般的表现下,舜天的防线还是很快招架不住了,而这一败,就是一泻千里,溃的抬不起头来。

  位置感的缺失和新组合搭档的磨合需要一个过程,在中卫无人可用的当今,舜天本赛季的致命软肋已毫无保留的暴露在了中超各队面前,如何调整防线的 配置,防线队员的默契度位置感,如何让全队凝成一股绳度过这艰苦的困难期,这都需要舜天主帅高洪波在未来的日子里对球队防线进行新一轮的评估,至少想让边 后卫出身的中后卫完全填补纯正中后卫留下的空缺还需要一段时间,而这段时间是长是短,是指引着球队逆流而上,还是因为防线问题从此一泻千里,相信时间会告诉我们关于这一切的答案。

  (杜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