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资料图)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资料图)

  昨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先后到长清区和槐荫区调研。他强调,下一步,长清区要在加快产学研融合发展上狠下功夫,加快传统产业提升和新兴产业发展。槐荫区要坚定不移地抓好棚改、旧改,推动产城融合度不断提升。

  在长清区,王文涛首先察看了创新谷加速器项目现场。加速器项目以高速成长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一期工程采用“企业自建+联建”相结合的建设模式,目前已有14家企业签订进驻协议。王文涛详细了解项目规划建设、招商引资情况,对项目采取工业综合用地模式进行开发建设的做法给予肯定,要求有关方面继续做好招商和项目建设。随后,王文涛来到中国石油集团济柴动力总厂。该厂是中国内燃机行业中唯一涉足石油钻采领域的企业。王文涛一边参观企业生产线,一边了解企业产品研发和生产经营情况,鼓励企业瞄准市场需求,努力扩大生产规模,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在山东万斯达房屋制造有限公司住宅产业化基地项目现场,王文涛参观了企业规模化建筑材料生产线,赞赏住宅产业化融环保、节能、高效等特点于一身,很有发展前途,要大力支持、多使用多推广。济南联东U谷工业地产项目主要是为成长型企业提供发展载体平台,目前已有20多家企业签约认购。王文涛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汇报,详细了解项目规划建设、招商引资及运营管理情况,认为项目在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方面做出了很好的尝试。最后,王文涛来到长清区政务服务大厅,先后在民政窗口、工商窗口、规划窗口和城管窗口了解为民服务办理情况,与工作人员一一握手致意,嘱咐他们努力为群众、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王文涛认真听取了长清区主要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他指出,长清区生态环境良好,素有“七山二滩一平原”之称。近年来,长清区加快融入中心城区,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财政收入实现翻一番目标,经济保持健康发展良好势头。但是也要看到,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给长清区经济发展带来了一定影响,对此长清区要高度重视、科学研判、认真应对。下一步,长清区要在加快产学研融合发展上狠下功夫,充分利用大学科技园“学”的优势,充分发挥济南创新谷“研”的作用,充分挖掘济南经济开发区“产”的潜能。做好产学研融合发展的文章靠两条:一条是政府推动,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搭建平台、创造环境;一条是市场主导,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导社会资源更多地进入产学研融合发展,加快传统产业提升和新兴产业发展,推动经济发展实现新的突破。

  在槐荫区,王文涛首先来到北大槐树棚改暨保利中心项目现常该项目是全市38个棚户区改造项目之一,目前安置地块10座安置楼已全面开工。王文涛仔细察看项目规划设计图纸,详细了解项目拆迁和安置楼容积率、楼间距、配套设施等情况。预计于今年“五一”前开园纳客的非遗园项目,主园区16个主题场馆中有14个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园区内道路、绿化全部完成。王文涛乘车察看了八大区域、十几个主题场馆,并在途中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关于开园准备工作及下一步发展打算的汇报,要求有关方面从细处着手认真做好准备工作,为广大游客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山东天岳晶体材料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极少数高质量第三代半导体衬底材料的供应商。在天岳功能器件用碳化硅衬底生产建设项目现场,王文涛与公司科研人员深入交流碳化硅晶体材料的技术特点、市场前景、产品应用等情况,实地参观了正在安装调试的生产线。他说,碳化硅晶体材料的研发应用很有前途,对于这样的好项目要大力支持。王文涛鼓励企业不断实现技术突破,拉长产业链,推进产业化。最后,王文涛来到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察看了大剧院的音乐厅、歌剧厅、多功能厅。他十分关心十艺节后场馆的运营管理工作,详细了解大剧院的演艺节目安排及票房情况,鼓励运营方努力培养演艺市场,让济南观众在家门口看到更多更好看的剧目。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王文涛认真听取了槐荫区主要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他指出,近年来,槐荫区经济社会保持快速健康发展势头,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这与历届党委、政府一棒接一棒,坚持“依法、阳光、亲情、和谐”的原则,下大气力推进棚户区改造、旧城改造是分不开的。要充分认识到,棚改、旧改既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大的发展。说它是最大的民生,是因为通过棚改、旧改,群众的生活环境显著改善、生活质量明显提升;说它是最大的发展,是因为通过棚改、旧改,城市的功能不断更新完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调整。希望槐荫区坚定不移地一手抓好招商引资、一手抓好征地拆迁,推动产城融合度不断提升,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市委常委、秘书长杨峰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