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污染了趵突泉公园的水域,着实让很多游客扫兴污水污染了趵突泉公园的水域,着实让很多游客扫兴

生活日报4月6日讯 “趵突泉公园里流的水怎么这么浑,这么臭!”这个清明小长假,摆脱了地下水位红色预警威胁的趵突泉喷涌之势有所好转,吸引来不少游人,然而公园西北侧的河道近来因为混入一道污水,或多或少扫了游人的游兴。据悉,污染公园河道的污水已流入快半个月了,原因是某处污水井堵塞导致污水无法流出而漫溢入园内河道。目前,市政部门已排查多日,却还未找到症结点。长假之后,市、区多级市政部门、管线设计单位等将进行会诊。

  污水涌入公园败游兴

  6日是清明小长假最后一天,尽管降温天冷,可还是有不少游人涌入趵突泉公园。然而,当游人们来到趵突泉西北侧,特别是过了大板桥后,就会发现紧邻公园西墙的河道中,竟然流淌着浑浊的散发着股股恶臭的污水,“哪里来的污水竟然流到公园里来了?好煞风景啊!”天津游客马先生说。

  记者在公园内看到,公园西院墙附近的河道已经变得浑浊不堪,河水呈现出墨绿色或灰白色,并不时有秽物漂出,河水散发着臭味。一些原本看重临河景色,想在此拍照的游人,最后只能捂着口鼻尽快离开。

  记者沿河道回溯,发现在大板桥底下,一个从公园外伸入的沟渠里有大量污水涌出。从趵突泉、杜康泉等泉池涌出的泉水也汇入大板桥下,一清一污两股水流在此融合,然后沿公园西侧的河道最终流出趵突泉公园,流入护城河。

  随后记者离开公园来到西门桥处,西门桥南北两侧的护城河段都已满是污水,直到将至五龙潭公园东门处,护城河的水才感觉干净起来。

  据一位住在附近的老人反映,这个问题已经持续两周左右了,其间也见过有工作人员在附近排查,只是不知为何还没有止住污水。“抓紧查出问题吧,否则这污水再淌几天,不得把大明湖也污染了。”老人忧心地说。

  或因酒店油污堵了管道

  怎么会有污水流入趵突泉景区?采访中,公园一位工作人员说,大板桥下这个从园外伸进来的沟渠按说是雨水沟,平时是不可能有污水流入的,但不知为什么,近来大量污水从这里流入园内。“肯定是不知哪里的污水井堵了,导致污水溢进这里,公园管理处第一时间就联系了市政部门,听说也在一直排查,却不知为何还没有截住污水。”该工作人员说。

  随后,记者致电市中区市政局排水科,一位李姓负责人表示,公园方面早在近半个月前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并立刻和市政部门取得了联系。“此事事关济南城市形象,市里、区里都非常重视,我们当时立刻对此展开了排查。”李先生说。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市中段上下游的污水管道全部都进行了排查和疏通,但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因此可以断定问题并不只出在市中段,很有可能是紧邻的天桥区段某处污水井发生了堵塞,导致污水回漫。

  记者又致电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排水管理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王先生,他表示,事发后有关各方面一直在积极排查,初步判断,是因为附近餐饮店排放的油污结成块状,出现了堵塞,致使管网中某个节点的污水无法排入主管网,污水越积越多,回漫溢出流入景区。

  王先生说,排查疏通工作始终没有停止,目前已逐步缩小可能会出问题的污水井的范围,可具体是哪个污水井、哪一段出了问题,还没有精准定位。

  多级部门将联合会诊

  王先生说,排查工作并不是很好开展。一来,事发这一侧污水主管线很长,涉及范围也不小,分支线和污水管井很多,必须要逐一进行排查。再者,由于附近属于景区和商圈以及老小区,很多污水管井都被停放的车辆给挡住了,无形中增加了排查的难度。这次又赶上清明小长假,车多人多,都在一定程度上拖慢了排查的进度。

  “小长假后,我们会立刻联合市中区、天桥区的市政部门和济南市市政规划设计研究院,以及当初负责附近片区污水管网施工的建设部门,进行联合会诊。”王先生说。同时,还会联合交警部门,移除部分占压污水井口的停车,以便进一步缩小可能会出问题的污水井的范围,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污水冒溢污染泉水的问题。

  但是对于具体的时间表,王先生表示还无法确定。“地下的事儿真是说不清也说不准。”王先生无奈地表示,这两年主城区大批城市综合体建起后,原本的老城区污水管网本就满负荷运转,加上近来天气转暖,一些管线中的油泥融化后,不定又再在哪个节点出现堵塞,出现这种问题也是在所难免,但相关部门一定会尽快排查并解决此问题。

  相关新闻 济南市2016年完成 地下管线三维建模

  □记者 王僖

  趵突泉公园遭污水侵袭,污水冒溢半个月还查不出、截不住,也再度暴露出济南市主城区地下管线,特别是城市雨污水管线的复杂问题。由于先天规划欠缺前瞻性,加之近年来城市规模几何式暴增,城市发展“只重地上不重地下”的问题突出,地下管线一旦出了问题,很难在第一时间找到症结所在。

  前不久,济南市地下管线基础信息普查及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启动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发布消息,济南中心城范围内地下管线基础信息普查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届时将建立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并进行信息集中统一管理,相关职能部门和管线权属单位将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据了解,济南城市总体规划划定的中心城范围是:东至东巨野河,西至南大沙河以东(长清区归德镇界),南至南部双尖山、兴隆山一带山体及济莱高速公路,北至黄河及济青高速公路,面积约1022平方公里,年底前将统一摸清供水、排水、燃气、热力、电力、通信、广播电视、工业等管线及其附属设施,及各类综合管廊情况。截至普查成果汇交时间节点前未竣工的管线,则不在本次普查范围内。

  6月底前完成市区二环路(含)以内地下管线基础信息普查和成果汇交,10月底前完成中心城范围内全部地下管线基础信息普查和成果汇交。另外,2016年10月底前将完成地下管线三维建模、信息服务系统应用拓展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