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企业签署不拖欠农民工工资承诺书济南企业签署不拖欠农民工工资承诺书

  □记者 杨学莹 通讯员 张国强 报道

  本报济南讯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省2015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议获悉,我省要求各地主动清欠排查,凡是工程款拖欠较多、有可能大量拖欠工资的项目,要逐个研究、逐个化解。

  会议提出,对因拖欠农民工工资造成恶劣后果的建筑企业,暂缓拨付建筑企业养老保障金及调剂补贴,资质升级、项目评优一概不予受理,严重的还要限制市场准入、停止投标资格。对有违法违规行为导致欠薪的建设单位,其新开工项目的规划、施工许可一概不予受理。对涉嫌恶意欠薪的用工单位和个人,要及时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移送公安机关依法惩处。对以讨薪为由组织集体上访、危害社会公共秩序的包工头,不仅要列入黑名单,向全省建筑行业通报慎用,情节严重的还要移送公安机关追究责任。

  济南企业签署不拖欠农民工工资承诺书

  时下正值年终岁尾,也是农民工工资支付矛盾纠纷的易发多发期。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问题一直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为防范和解决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确保新年期间农民工能够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市城乡建设委进一步创新管理机制,加大对恶意欠薪、恶意讨薪等行为的处罚力度,重拳打击的同时,与百余家建筑企业签订了防范和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承诺书。

  以“为农民工撑腰”为服务宗旨

  记者:今年以来,我市在解决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问题上,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田庄:建筑领域一直是农民工欠薪案的“重灾区”,多年来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年我市将清欠工作作为办实事、保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内容,坚持“清防并举、综合治理”的总体思路,着力从创新并建立健全“诉求表达、协作配合、排查整治、源头预防”四个机制入手解决农民工工资清欠问题,大力营造关心、维护农民工权益的良好环境。

  就市城乡建设委而言,今年依托建筑业农民工服务中心(市清欠办)这一平台,广开言论受理农民工讨薪投诉,在深入践行“为农民工撑腰”服务宗旨的同时,全力保障建筑领域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截至目前,全年共受理各类欠薪举报投诉案件917起,协调讨薪金额13216万元,惠及农民工11358人,投诉接处率和清偿率均达到100%。

  记者:“为农民工撑腰”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田庄:首先是畅通诉求表达渠道,让农民工“求助有门”。为做好全市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防欠清欠工作,市清欠办全体干部职工坚持24小时值守、全天候接访,实行重大疑难讨薪纠纷党委成员接访制、机关处长夜间轮流值班制和“首问负责制”、“首办责任制”,做到有诉必接、接诉必处、处诉必果,确保“应清尽清”。

  其次是建立覆盖全市的清欠工作网络,各方联动,齐抓共管。目前,市城乡建设委已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司法、公安等多部门,联合各县(市)区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实现部门联动、市区联动、政企联动,形成了覆盖全市的清欠工作网络。

  第三是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11月份以来,市城乡建设委已排查123个在建工程项目,发现纠治拖欠隐患65起,对27个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不善的项目责令限期整改,对8家拖欠农民工工资造成不良影响的企业分别给予了警示约谈、通报批评等处理。

  第四是建立完善的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问题长效机制,注重从制度上堵塞发生工资拖欠的漏洞,从源头上预防工资拖欠行为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