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山东频道1月16日电(记者周科)1月16日,济南市公布2014年第四季度大桶水样品抽检结果:近两成大桶水质量不合格,主要为菌落总数超标、电导率不合格。抽检显示,大规模水企的质量明显要好于中小规模水企。

  2014年12月3日至15日期间,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全市大桶水进行监督抽检。共抽取大桶水75批次,抽样范围涵盖了济南市所有在产大桶水和流通环节部分水站。主要检测了电导率、游离氯、亚硝酸盐、总砷、铅、镉、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和酵母、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项目。

  经检测,有10批次大桶水样品不合格,不合格率近两成。其中,8批次为菌落总数超标,2批次为菌落总数、电导率不合格。不合格样品涉及济南市知名品牌“百脉泉”,其他大多是生产规模较小的获证企业。

  业内专家表示,菌落总数超标说明其产品的卫生状况达不到基本的卫生要求,很容易患痢疾等肠道疾病,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安全。目前,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不合格大桶水开展核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