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潍坊1月15日讯(记者 范素娟 通讯员 张永强)据共青团寿光市委工作人员介绍,日前,寿光市古城街道顶盖村村民石会新自制了一台风力发电机,顿时成了乡亲眼中的大能人。用废弃的电动车电瓶,闲置下来的电动车发电机,自制的不锈钢钢板,加上钢管和线路,在石会新的简单组合下,变成了一台风力发电机,发一天电,家里的电视、冰箱等家电可用三四天,一个月能省下十几度电钱。

  “风来了,尾翼根据风向调整方向,风轮转起来,带动发电机发电。”与钢管架构一墙之隔,一个简易的车棚中装着四块蓄电池电瓶,通过线路与高空中的风力发电机相连。风轮转动时,发电机发的直流电便会储存在电瓶中,通过逆电电流,直流电便会转变成220伏的交流电,供家电使用。

  自制发电机成功后,石会新成了乡亲眼中的大能人。石会新只有初中文化水平,他说,当电工和修电动车的经验为他制作风力发电机提供了不少帮助。

  2011年,凭着兴趣,开电动车维修店的石会新开始鼓捣风力发电机,他找来废弃的电动车发电机、电瓶,弄来丢弃的电动车挡板当风轮,竖上钢管,他的第一台风力发电机初步成型。可没过几天一场大风就把风轮给吹了下来,钢管也给吹歪了。他又找来铁板,制成风轮,结果因重量太大,风力很难吹起风轮来而失败....。.困难接踵而来,石会新一个一个的克服,从不气馁。

  “风轮是不锈钢的,重量轻且结实,周边再用钢丝固定,可抗十级风;钢管除了底座固定,周边再用拉线固定;钢管底部连着焊一个铁网,埋地底下,用避雷针把闪电引到地下....。.”用了近一些年的时间,石会新终于研制成功,不仅能发电,而且还抗风实用。一到刮风天,看着风轮呼呼地转着发电,石会新像吃了蜜糖一样甜。

  石会新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总要讲究精打细算,风力发电机的成本自然要考虑到。除了十几米高的钢管和周边的拉线还钱较多外,其他材料基本用的是废弃品,总成本不到2000元。他估算了一下,如果一个月因风力发电省下15度电,一度电按0.7元计算,不到两年便能省出成本钱。

  “我们这风力有点小,应该多考虑用光能,比如光伏板等,国家还有补贴。”对于自然资源的利用,石会新还有自己的想法,他想进一步实验,继续制作适合农家人用的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