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小差距是趋势,我心里能够接受”,在新闻中看到企事业养老金并轨的消息后,某省级单位的处级干部杨萍(化名)心想。久经诟病的养老金双轨制终于迎来废除,国务院发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决定,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个人共同负担,个人缴纳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8%,单位缴纳比例为单位工资总额20%。记者了解到,粗略估算,山东约40万公职人员将迎来这场养老金的变革。

  济南市公务员约有两三万人

  我国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由两部分构成,分别是职工个人缴纳本人缴费工资的8%,纳入个人账户,用于职工本人养老;以及单位缴纳的相当于职工工资的20%,纳入统筹账户,用于支付目前已退休职工的养老金。

  按照企业养老保险费率,单位缴费20%入社会统筹,个人缴费8%入个人账户,这意味着中国700多万公务员、3000多万事业单位人员都将失去工资里的“8%”。

  记者查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资料显示,“截止到2013年底,全省公务员总人数为35.7万人。此外,全省还有5.1万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群团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一位接近济南市公务员局的人员向记者表示,济南市公务员约有两三万人,事业单位人员大约有十万人。

  “在岗工资同为五千,退休能差一半”

  “举个例子,并轨之前的养老金制度,同等学力、同等职称、同等贡献的企业职工和机关事业单位的两个人,在岗工资同为5000元,在企业人员退休后,养老金约为2200元,而在机关事业单位的人退休后则可以拿到4000元”。

  央视的报道生动的表述出双轨制下的差距。“破除养老金的双轨制,意味着我国的养老制度在扩大覆盖面的同时,从人人享有到公平享受转变”,省城某企业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他对未来的改革非常期待。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保险学会理事孙洁教授此前对媒体表示,为体现改革决心,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金替代率至少应该先降低10%至15%。相对小幅的降低水平,更利于改革推行。

  李实认为,国家应确立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金替代率逐步下调的机制,并确定逐年下调比例。如通过8—10年时间,将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的养老金替代率水平逐步拉近至只有10%至20%的差距。

  “缴8%之前,会不会先涨工资?”

  记者向省人社厅的相关负责人咨询此项举措的“落地”情况,对方并没有正面回应。

  公务员不用缴纳养老金却能享受到80%甚至90%的养老金替代率,退休金约为在职工资的八九成;企业职工一直缴纳养老金,养老金却只有在职工资的约4成,养老双轨制待遇差距大的根本之一即养老金替代率,替代率在“双轨制”并轨后会很快就趋同吗?

  上述某省级单位的处级干部杨萍对记者表示,她对于未来的情况保持乐观,“按照我现在的级别,退休应该能拿到6000元左右,未来应该不会差很多吧?”“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杨萍对这句话印象颇深,“工资一下降了8%不太合适吧?我感觉可能会通过涨工资来弥补,让我们更容易接受”。

  某省级事业单位的副处级干部张文则表示,“趋势上应该是与企业缩小差距,感觉我们会受不小影响”。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教授认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与企业相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这一大前提,说明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的养老金替代率必将逐步拉近。但二者差别过大,立即趋同并不可能,逐步并轨才能确保改革平稳实施。 

  专家声音

  设职业年金,为减改革阻力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陈步雷曾指出,设职业年金是为了减少改革阻力,旨在给出预期,给总数接近4000万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吃下“定心丸”。“建立职业年金就是为了补充待遇降低的部分,因此改革后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待遇不会出现明显下降。”陈步雷说。

  跟职业年金相仿的企业年金,是企业自主为员工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计划,通常被视作养老保险体系的“第二支柱”。但是由于第一支柱、即基本社会养老保险的费率沉重,加之缺乏有效的税收激励,企业年金在中国发展缓慢。

  据报道,人社部公布,2013年有66120家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参加企业年金的职工人数2056万。这就能够说明我国企业年金覆盖率还是比较低的,低于国际水平。

  企业年金是企业自主建立的,而职业年金的建立是硬性规定。这也体现了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的不同。

  另外,有的地区职业年金数额庞大,例如香港公务员在退休后可以拿到约400-500万港币的廉洁金,大陆公务员会不会享受类似待遇,还没有定论。(记者梁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