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 7日,在济南大观园附近,一辆专车受到多辆出租车围堵。微博照片
一名专车司机正在追堵一辆涉嫌举报专车的出租车。受访者供图一名专车司机正在追堵一辆涉嫌举报专车的出租车。受访者供图

  济南开查专车第二天,不少专车司机选择停车不上路,有市民称打专车变难。目前仍有汽车租赁公司可接受私家车挂靠,但风险需车主自担,“更安全”的模式已变成私家车车主可连人带车加入租赁公司、劳务公司,干专职司机。

  司机抢单又反悔

  让乘客取消

  “今天下午3点多在文化西路上打专车,地图上显示附近有100多辆,但打了3次都没有人抢单。”8日,市民孟女士说,自己想赶紧用完剩余的滴滴专车券,却打不着专车了。

  市民王女士则说,她下午2点04分在历山路与和平路交叉口附近打专车,等了10分钟才有专车来接。“叫了三次,第一次花了1分半钟才有司机抢单,但接起来说太远了,让我取消。第二次也花了1分钟,司机说太堵了。第三次抢单的还是这个司机,离我两公里多,花了近10分钟才接到我。”王女士说。

  利从险中来

  有人一天入账600多元

  在专车司机群内,不少司机都表示,不愿冒险,先避避风头,万一被查到得不偿失。也有专车司机称,7日已跑够26单,得到了滴滴专车的奖励,全天收入600多元。

  “利从险中来,除了跑够20多单有180元奖励,从7日开始几乎单单都有奖励,5块、7块、10块都有,一般是乘客等久了或者路太远才给奖励。”一位专车司机说。

  济南一位专车司机说,自己挂靠租赁公司,每天根据喜好跑单,每单收入80%归自己,现在月收入轻松过万。“每天跑300公里,跑够5000公里要维护一下,大约半个月一次,每次400元。一天的汽油费150元,但是油费成本不算高,因为专车应用每天补贴80元汽油费。跑够了20单有180元奖励,每单时不时有奖励,加上排名靠前的服务奖励,每天都跑20多单,一个月就过万。”

  而专职专车司机的收入则更高,专职专车司机不用提供自己的车,开着租赁公司的车,由代驾公司发基本工资和提成,跑单的收入不归自己,每跑一单有提成,汽油费也不用自己出,有专车公司提供补贴。而收入的很大一部分是服务奖励。“就是服务得好,跑的单多,排名靠前,会被评为星级司机,光服务奖励,专车应用公司一个月就给5000元。”一位业内人士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