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讯 全国男排联赛冠亚军决赛首回合争夺2月1日进行,由山东队在自己的主场莱芜迎战上海队。山东队是首次进入决赛,曾十次称雄的上海队是夺冠次数最多的队伍,两者本赛季无论谁最终登顶,都将揭开联赛新一页,所以两军皆志在必得,他们之间的首回合碰撞也会火花四溅。

  山东队越来越成熟

  本赛季联赛,山东男排的表现优于之前任何一届。联赛第一阶段的10轮争夺,其9胜1负积26分,不仅位居所在小组第一,还是全部12队胜率、积分最高的。第二阶段的八强之争,他们的状态有一定起伏,尽管两次击败拥有外援的卫冕冠军北京队。却先后以1:3不敌河南、2:3不敌八一、1:3输于江苏,8场比赛5胜3负。虽如此,加上第一阶段带进的积分,第15轮、即第二阶段第5轮,该队仍提前三轮锁定一个前四名额,并最终以10胜4负积28分的战绩,紧随老牌冠军上海队、位居常规赛第二。

  半决赛,其更是勇不可挡,以3:1、3:0连挫老牌强旅江苏队,首次杀进冠、亚军决赛,全队士气再度得到提升。

  年轻的山东男排能有如此骄人表现。并不偶然。经过近几个赛季的磨练,该队逐渐走向成熟。原来他们称得上“主场龙、客场虫”,2012—2013赛季其常规赛主场7胜2负,成绩相当可观,可客场的成绩仅为3胜6负,结果只排名第六、无缘半决赛。上赛季,山东队常规赛18场比赛,主场5胜4负、客场6胜3负,客场的战绩甚至优于主场,最终也首次跻身联赛前三。这应该是鲁军越来越成熟的标志。

  本赛季,他们继续保持上升势头,已经进行的20场比赛,16胜4负,其中主场7胜3负、客场9胜1负,客场的战绩明显优于主场。

  鲁军中有六名曾入选过国家队的球员,而且多为90后新锐。本赛季,他们中多人进步明显、发挥更加出色。像23岁的主攻季道帅[微博],前面的比赛不少场次都是本队得分最多的,发挥相当稳定。半决赛两战江苏,他先后独得18分、14分,都是全场得分最多的。

  上海男排[微博]渐入佳境

  上海男排本赛季的最大变化,是由原国家男排主攻沈琼[微博]执掌教鞭。这位33岁的少帅上任后,从两方面入手,调动了全队的积极性。

  一是给年轻队员压担子,使得其能量得到了比较充分的释放。本赛季联赛,沈琼将戴卿尧[微博]、张哲嘉、张奕宸等多名90后队员推到了主力位置,使得他们经受了磨练,而且很快找到比赛的感觉和信心。

  二是很好得发挥了两名外援的作用。来自意大利的主攻萨瓦尼是上海队的老外援,与其他队员配合有一定基础。另一名主攻、来自塞尔维亚的科瓦塞维奇虽然是本赛季刚刚加盟上海队,但在沈琼的帮助下,也很快融入了全队。就进攻而言,上海队的两名外援不是那么疯,但技术全面,成为沪军进攻、一传的两大保障。

  本赛季联赛伊始,上海队曾一度陷入困境。第二、三轮,他们均以2:3分别输给了山东、四川,前四轮胜负各半。与四川之战,该队在2:1领先的形势下连丢两局、最终惜败。沈琼当时也有些茫然。难得可贵的是,他及时总结经验,加强了与队友的沟通,很快率队迎来了第一个高潮。

  第五到第十轮,上海男排连胜6场,包括在10轮以3:0横扫第二轮曾战胜自己、同样拥有两名外援的四川队,第一阶段结束以8胜2负、积25分的战绩位居所在小组第二,并带着4个胜场进入第二阶段。

  从第二阶段起,沈琼和麾下队员越比越有信心、渐入佳境,第二阶段的八场比赛势如破竹、连战连捷,其中七场都是以3:0或3:1拿下、均全取3分;第14轮战胜江苏后,积分已经升至25分,提前四轮率先锁定了一个四强席位;第17轮击败上届冠军北京后,提前一轮拿到常规赛第一。半决赛,他们又以3:1、3:0连续两次击败北京,兵不血刃得获得决赛资格。

  多位置PK值得关注

  本赛季联赛第一阶段,上海、山东两支男排就同列一组、并两次交手、各胜一场。两队首次碰面的第二轮,沪军在自己的主场以2:3惜败于山东;十七天后的第七轮,他们远征客场,以3:0报了一箭之仇。

  双方前两次交手时,上海队的阵容尚在磨合中。两场比赛,其主力自由人未用国手任琦,而是由年轻选手童嘉骅[微博]担纲;第一场比赛时,副攻位置也未派出第一高度、2米09的张哲嘉。山东队两场比赛也都留了一手,自由人位置雪藏了曾入选国家队的老将杨亚宁[微博],而是由冀星辰首发。

  2月1日进行的决赛首场对抗,鲁、沪两队肯定都会派出全部主力。山东队应该包括:主攻季道帅和宋建伟,副攻耿鑫和崔萧,二传、接应、自由人分别是李润铭[微博]、寇志超和杨亚宁。上海队应该包括:两名外援主攻,副攻张哲嘉和张奕宸。二传、接应、自由人分别是詹国俊、戴卿尧和任琦。这样的两套阵容,在多个位置的对抗都堪称看点。

  李润铭、詹国俊都是国内二传位置后起之秀的代表。2012年亚洲杯赛,两人都代表国家队参加了,詹国俊还作为主力,在关键场次有抢眼表现,并为中国队夺冠立下大功。而去年仁川亚运会,李润铭是国家队的一员,詹国俊却未能参加。此番两人在联赛决赛隔网相对,正可以面对面得比个高下。

  戴卿尧、寇志超都是辽宁老将袁志之后。国家队接应位置接班的后备人选,仁川亚运会,寇志超有幸参加了。本赛季联赛,戴卿尧的表现却更突出。2月1日的鲁、沪之争,两人都是本队进攻的中坚,届时谁得成功率更高,值得关注。

  另外,还有副攻位置耿鑫与张嘉哲的对抗、山东队两名国字号主攻与上海两名外援的PK,都会直接影响到比赛的走势。(厉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