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1月31日上午在山东会堂闭幕。

  山东省政协主席刘伟,省政协副主席焉荣竹、张传林、栗甲、王新陆、王乃静、雷建国、陈光、许立全、郭爱玲、孙继业,省政协秘书长张心骥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委书记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陈光林,省委副书记王军民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闭幕大会前,在焉荣竹的主持下,举行选举大会。会议通过了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选举办法及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会议选举雷建国为省政协副主席;补选42名政协委员为省政协常委。刘德龙、时培伟、张兆启等同志因年龄和工作变动等原因,不再担任省政协常委职务。

  选举之后,刘伟主持闭幕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了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关于常委会提案工作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了省政协2015年协商工作计划;审议通过了十一届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关于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了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政治决议。会议各项决议和报告通过时,会场内响起热烈的掌声。

  刘伟说,这次大会始终高扬一个主旋律,就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要进一步推进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确保始终“走在前列”,必须在中共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坚持这个主旋律、强化这个主旋律,高度自觉地、全面准确地、坚定具体地落实到山东工作的各个方面。这是与会同志的高度共识和共同心声。

  刘伟指出,新时期、新常态、新起点,赋予人民政协新的任务使命,呼唤人民政协新的责任担当,期待人民政协新的努力作为。我们要把讲政治作为最根本的要求,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强化纪律观念纪律约束纪律自觉,重规矩讲规矩守规矩,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的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要把建真言献良策作为最重要的履职标准,坚持问题导向、树立问题意识,打牢谋事之基、探求成事之道,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使政协的议政成果更具有针对性,在推动工作中取得更大实效。要把人心作为最大的政治,不断改进联系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不断畅通反映社情民意的有效渠道,不断提高联系群众的能力,多做倾听民声、反映民情、汲取民智的工作,多做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寻求最大公约数的工作,真正把履职为民的理念落到实处。要把团结联谊作为最基本的工作内容,更加紧密地加强与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联系,坚持荣辱与共、肝胆相照,真心实意交朋友、做诤友,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坚持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不断提高合作共事的能力。要把创造性开展工作作为最好的落实,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强化法治意识、现代意识、开放意识、制度意识、文化意识,坚持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严格落实“三严三实”的要求,大力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和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

  大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和强大动力,在中共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团结奋斗,为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同志还有:才利民、孙伟、李法泉、李群、高晓兵、孙守刚、颜世元、吕民松、柏继民、贾万志、温孚江、尹慧敏、于建成、宋远方、夏耕、赵润田、于晓明、张建国、白泉民、吴鹏飞;省和济南军区、省军区老同志赵志浩、李春亭、韩喜凯、韩寓群、冯兆举、周振兴、翟永浡、王裕晏、刘洪仁、李殿魁、王久祜、谢玉堂、林书香、周鸿兴、张敏、乔延春、王宗廉、齐乃贵、王志民、赵玉兰、李德强、刘从良、孙显宁、吴辉建、殷敦平。(魏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