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山东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山东省济南、青岛、淄博、枣庄、东营、烟台、潍坊、泰安、威海、临沂、德州等11市将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2016年要全面完成全省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成果完善工作。

  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刘俭朴介绍,永久基本农田一经划定,不得随意调整或占用。除法律规定的国家能源、交通、水利、军事设施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选址无法避开外,其他任何建设项目都不得占用。城市建设要跳出已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实现组团式、串联式发展,不得侵占基本农田建新区,也不能以各种园区、开发区名义非法圈地、占用基本农田。

  我省将按照规模上从大城市到小城镇,空间上从城镇周边到广阔农村的步骤时序,将核定的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及时落地到户、上图入库,重点是尽快将城镇周边、交通沿线现有易被占用的优质耕地优先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将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优先划为永久基本农田。

  各地将进一步摸清底数、查清潜力,依据调整完善后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结合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同步推进永久基本农田“落地块、明责任、设标志、建表册、入图库”,将这项工作同步纳入年度土地利用变更调查和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考核,确保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划得准、建得好、保得住。

  据悉,截至目前全省耕地保有量1.14亿亩、基本农田保有量1亿亩,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保护目标任务,全省连续14年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为我省粮食总产“十二连增”作出积极贡献。陈晓婉 杨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