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上午,在匡山派出所,失主韩先生一再向张海梅(左)表示感谢。28日上午,在匡山派出所,失主韩先生一再向张海梅(左)表示感谢。

  吱的一声拉开宾馆房间橱柜,意外地发现一个手提袋里装满一沓沓的百元大钞。比做梦还让人震撼的这一幕,27日就发生在位于槐荫区的东方大酒店里。捡到25万元拾金不昧的酒店服务员张海梅说:“傻眼了!这辈子没见过这么多钱。不过,说归说,别人的钱咱不馋!”

  钱有多少? 服务员当时可没顾得数

  张海梅今年38岁,面庞秀丽、笑起来有些腼腆的她在东方大酒店做服务员已有一年左右,每月2000元的工资,都用来贴补住在商河农村的一家老小。

  27日下午1时许,张海梅接到酒店前台发来的指令:“426房间客人已经退房,请收拾房间。”接到指令后,张海梅和往常一样进入客人刚退房的房间,扫地、换被褥……收拾到最后,再整理一下电视机下面的橱柜。谁知,一打开不得了,橱柜里面放着一个暗红色的手提袋,袋子里全是钱,一沓沓的都是百元大钞。

  张海梅告诉记者,从事客房服务员工作,遇到客人落下手机、充电器之类的很正常,落下现金的也有,但一下子落下这么一大包现金,她还真是没见过,当时也没敢用手接触这些钱。“傻眼了!这辈子没见过这么多钱。”说起27日的那一幕,朴实的张海梅称自己至今仍感到有些不可思议,好像跟电影里演的一样。

  失主是谁? 接民警电话才知道丢钱

  张海梅说,一下子捡到这么多现金,她难免有些慌乱,但对于归还失主这事儿,她从来没犹豫过。发现情况后,张海梅连忙告诉了酒店负责人并且第一时间打电话报了警。接警后,匡山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经确认,手提袋里装的人民币货真价实,而且数目还不小,足足有25万!

  据张海梅回忆,从426房间的客人走后到她进入房间,并没有其他人进入。考虑到现金数额较多,失主肯定很着急,民警立即查询入住该房间的客人信息。根据查询到的信息,该房客姓韩,27日下午3时警方联系到他时,他已经离开济南在回江苏的路上了。由于走得匆忙,对现金遗失在宾馆房间的事,他浑然不觉。

  钱从哪来? 失主替公司收的订货款

  出门在外,韩先生为啥随身携带这么多现金,而且还这么大意呢?

  得知自己把钱落在宾馆之后,韩先生惊出一身冷汗,更庆幸遇上了好心人,迅速赶回济南认领。

  28日上午,韩先生来到匡山派出所。为了确保现金归还无误,民警认真核实了韩先生的身份,详细了解了事情经过和现金来源,并调取了宾馆视频监控,确认这25万元现金的确是韩先生落下的。原来,韩先生1月23日入住东方大酒店,根据公司要求召开片区销售年会,同时收取部分经销商所欠的销售尾款。

  “25万现金是刚刚替公司收的订货款,还没来得及存入银行,退房时以为妻子拿着钱,她以为钱在我这里,就这样大意了,多亏了张海梅女士,要不,我肯定被公司开除了!”韩先生告诉记者。为了表示对张海梅的谢意,韩先生特意拿出2000元塞到张海梅手里。“没啥,不是咱的东西咱不能要,这是最起码的做人准则!”张海梅红着脸对酬金婉言谢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