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保健帽是少林寺高僧开过光的,现在把标价12800元的以2800元的价格“甩卖”给你们,名人戴着它,不开刀、不吃药,治好了脑溢血……”1月15日下午,在山东省东营市滨海公安局滨西分局辖区一大酒店三楼宴会厅,一公司“销售人员”向老人推销多种智能保健品。一小伙当场上台揭穿骗局并报警,60余名老人缴纳的几十万元现金被追回。

  “他们打着‘创维’集团的幌子向我们出示授权书,说是销售智能产品,小到锅碗瓢盆、腕表、腰带,大到医疗保健器械,少则四五百元,多则三四千元。”1月15日,受骗居民吕大爷向记者回忆,一公司在小区附近酒店举办展销会,持续了五天。原本廉价的商品被冠以“智能”、“神奇养生”等功效,以高价出售给他们。“销售人员”采取买产品返现金、入会员享折扣的方式,诱惑老人落入“陷阱”。展销会期间,与会老年人少时四五百任,多时上千人。

  不过,吕大爷说,就在1月15日,“销售人员”收拾产品准备结束展销会时,一位小伙子冲上讲台,抢过主持人的话筒喊道:“大爷大妈不要信他们,这些东西在外面卖最多几十块钱,明显是骗人的!!”这名男士说完后拨打110报警。滨海公安局滨西分局民警赶到后,在场“销售人员”自知违法,当场归还了60多名老人缴纳的几十万元现金。

  记者联系警方获悉,上台拆穿骗局的市民是山东东营胜利油田滨南采油厂作业大队员工尚伟东。“听小区不少老人说花钱买保健品,少则四五百,多则三四千,我觉得蹊跷,就跟到现场看看,发现明显是个骗局。骗子们利用老人防范意识淡薄、爱跟风的心态,给老人准备好了印泥,就差摁手印签合同了,我一看不行,赶紧上台制止大家。”民警提醒,老人之所以会对保健品“着魔”,通常是因为老年人大多会有一些身体疾病,他们非常渴望自己能健康起来。所谓保健品讲座常常夸大其词宣传自己的产品疗效,老人往往为了健康或贪小便宜轻信这些宣传。家有老人的子女平时应该为父母打好“预防针”,提醒他们可能遇到的骗局,防止再有此类情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