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沂水一村庄被7个化工厂包围 地下水变味村民拉水喝

  齐鲁网3月19日讯 临沂市沂水县许家湖镇北社村家家户户都由打的地下井,可村民们还要去隔三差五去其他村里拉水喝。这个村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村里的水都不能喝了呢?

  村庄被化工厂包围村民只能邻村拉水喝

  3月13日上午十点,记者来到了临沂市沂水县北社村,在村头,记者见到了几位刚刚拉水回来的村民。

  村民说,因为北社村紧挨着化工园区,各家地下井的水,即便烧开了,也有一股怪怪的味道。没办法,隔三差五就要骑着电瓶车,到远离化工厂的其他村庄拉水喝。记者了解到,仅仅一个庐山化工园区就有7家从事化工生产的工厂,而北社村的村民就生活在这样被化工厂包围的环境中。

  二十分钟之后,记者跟随村民来到了许家湖镇石屋官庄村。记者看到,在村头,有一个不大的水管出水口。据了解,这是石屋官庄村的一口地下水井。此时,已经有一位北社村的村民在这里接水了。这位村民已经快70岁了,带了12个水桶,接满了能够喝六七天。

  村里灌溉渠成臭水沟化工厂污水不断排出

  半小时后,记者回到村里。那北社村的地下水和石屋官庄村的地下水,到底有什么区别呢?记者通过比较发现,两个村的水颜色和口味上都有差别。

  村民担心,正是因为村子周围众多的化工厂排污,将地下水源破坏,最终导致自家抽上来的地下水,颜色气味都不正常。

  随后,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一处离北社村最近的地上排污渠道。这条渠道过去是条灌溉渠,如今早已经臭气熏天。村民说,到了夏天,天热的时候,渠道会散发出更浓烈的臭味。

  那这个地上排污口在哪里呢?经过一番周折,记者跟村民进入到一家制造橡胶轮胎的工厂里。在工厂一角,记者发现了排污口。

  从颜色上看,排污口排出的水颜色略有浑浊,有塑料气味。而就是这源源不断的污水,排到了之前看到的灌溉渠道中。

  不少村庄因污染而搬迁环保局正在检测

  听一位工作人员讲,原来这边有不少村庄,因为建工业园,出现了很多化工厂,所以有的村庄都搬迁了,北社村算是离工业园最近的村子里,村民每天喝的水、呼吸的空气难免会被污染。

  那这样的情况,当地环保部门了解吗?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前几天环保部门来这边对水源取样检测过。那检测结果又是怎样的呢?水质超标吗?记者电话采访了沂水县环保局许家湖中队的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检测的是合格的,但因为被化工厂包围的特殊地理位置,近期还要对北社村附近的水源再次突击检查。

  对于此事,齐鲁网记者将会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