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商河一农民宣纸上雕出《清明上河图》

  新华网济南2月10日电(记者 周科) 山东省商河县郑路镇张庙村农民赵钦玉近日向外界展示了他历时8个月完工的剪纸版《清明上河图》。这是他自学剪纸以来让自己感到最骄傲的一件作品。

  赵钦玉介绍说,他雕刻的这幅《清明上河图》长8米、高0.5米,从策划到制作完工历时8个月,包括绘画草图、打样稿,后期刀刻等程序。“仅刀刻阶段就花了两个多月时间,而且每天连续工作16个小时。”

  这幅作品完全采用传统剪纸手法,共用了6把刻刀、50多个刀片和8张万年红宣纸。雕刻的人物达1000多个,每个人物神态各异,他们或吆喝或饮茶或说唱,栩栩如生,活灵活现。

  赵钦玉说,这幅作品最难的部分不是人物而是书法。原作有200多个汉字,每一个字的笔法苍劲、飘逸,极难模仿,尤其是对于这位庄稼汉来说,更加困难。为此,他特意买来各种字体的字帖进行研究、琢磨和领会,并通过字典将原作里每一个字的出处查询清楚,再将字转化成现代汉语进行理解。

  今年50岁的赵钦玉以种庄稼为生。8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在电视上看到剪纸作品后开始迷上了剪纸艺术。随后,他通过电脑教学视频自学,慢慢熟悉并练习刀法。刚开始,他只能剪巴掌大的窗花,后来随着技艺的娴熟,他能剪出一人多高的风景画。

  赵钦玉雕刻《清明上河图》的消息一传出,迅速引来周边许多村民前来围观,还有人专程从外地赶来一睹这幅剪纸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