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在有关青春的电影中,似乎总有女主角因意外怀孕而流产的桥段。甚至有人说,“无流产,不青春”。虽然这只是电影,但艺术也来源于现实。目前,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妇科每月有近700台人工流产手术,三分之一的患者是未婚女性,其中不乏中学生,甚至有一个20岁的女孩反复流产10次。1月28日、29日两天,记者对济南的部分医院、小诊所进行调查发现,女性早孕低龄化越来越严重,年龄最小的早孕者仅13岁。

  记者 秦聪聪 张淑芬

  寒暑假成人流高峰期

  “现在年轻人性生活早,每个月都要做近7 0 0 台人流手术。”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宫美轩告诉记者,所谓人工流产,是指在妊娠3个月内用人工或药物方法终止妊娠,是避孕失败意外妊娠的一种补救措施。此外,还有少部分因疾病被迫终止妊娠者。月份12周以上的孕妇,则多需要进行引产手术。

  宫美轩遇到最小的一个患者,只有13岁。她回忆说,当时那个女孩月经初潮还没有来,就因为和同学早尝禁果而意外怀孕。直到现在,宫美轩都记得女孩进到诊室后的那种拘谨和不自在,连检查都不好意思。宫美轩推测,那时候女孩应该是刚刚排卵即将来月经,没想到那么凑巧,竟然就怀孕了。

  据宫美轩介绍,做人工流产手术的患者多是育龄期女性,20岁-35岁居多,这其中,有三分之一左右是未婚女性。“每到寒暑假,都是人工流产手术的高峰期。”宫美轩告诉记者,虽然人流手术的患者中大部分是已婚女性,但大学生、高中生甚至是初中生也不少见,每到寒暑假,意外怀孕的学生患者都会明显增加。

  17岁女孩已流产3次

  在省立医院总院二楼妇科诊室,人流手术室被安排在西北方最隐蔽的角落。手术室的工作人员介绍,做人流手术得先挂号,找医生看,做B超等检查,然后到治疗室预约,最后来这手术。“每天有20多个人流手术。”治疗室内的一位医护人员表示,“各个年龄段都有,十来岁的也有。”

  济南妇科医院是一家民营的妇产医院,该院妇科主任医师李秀英从医40多年,她总结近几年女性人工流产特点时表示,“越来越趋向年轻化,未婚的不少,未成年人也越来越多。同时,重复性流产也在增多。”

  李秀英接触过的流产女性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4岁,“2014年夏天,她的妈妈带她来的,她跟一个成年男性网恋,可以说是被人骗了。”而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一个17岁的女孩,逃学,跟一个内蒙古来济打工的小伙子好上了,结果一年流产两次。后来家人把她送到学校,结果她不听话,前段时间又来流了一次。”说着,李秀英无声叹息。济南泉城医院的妇科专家范燕民接触过的患者中,未婚的流产女性占到三分之一,其中年龄最小的流产者仅13岁,“她是个很可爱的小女孩,跟她姨家表哥天天在一起写作业,没想到产生感情,并导致怀孕。”那时,女孩才上初一,表哥上高一,一个13,一个16。范燕民至今记得女孩母亲无奈而绝望的请求,“大夫,求您个事儿,一定帮帮我的女儿。”最终,流产后的女孩被送往国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