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去年7月的国内成品油价格连续下跌之旅止步于“十三连跌”。国家发改委今天发出通知,自2月10日零时起,我国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90元和28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提高0.21元和0.24元。这是国内油价在“十三连跌”后的首次上涨,也是2015年的首次上涨。

  对于此次国内油价的上涨,中宇资讯分析师孙雪君认为,自1月中旬以来,受美国钻井平台数据减少影响,市场对供应过剩局面好转存在期许,加之美国公布的就业数据大增,意味着其经济复苏将有助于改善能源需求前景,国际原油价格出现触底反弹之势,从而促成国内成品油在经历“十三连跌”之后首度上调。

  由于此次成品油涨幅相对较大,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刘芸表示,对于运输行业而言,以载重50吨的货车,每月平均跑10000公里左右、百公里油耗38升为例,按照0号柴油涨幅测算,在下一个计价周期的时间里,将增加456元的油耗成本;对于私家车而言,以月跑2000公里、每百公里8升汽油的私家车为例,按照93号汽油涨幅测算,相应的油耗成本将增加18.4元。

  下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2月27日24时开启。对于下一阶段油价的走势,隆众石化网分析师李彦表示,近期国际原油价格跌宕起伏,整体出现一定的上涨,但持续的涨势尚未确立,场内利空因素依旧存在,下行风险仍可能出现。“暂无明显的上行或走跌态势浮现。预计下一轮成品油上调或搁浅的概率偏大。”

  延伸阅读 供求格局未变 低价仍是“主调”

  虽然国际油价单边下跌的状态基本结束,且出现了大幅反弹的现象,但这并不意味着国际油价重新进入上升通道。专家认为,国际石油市场供过于求的格局并未改变,消费者不必陷入“高油价”卷土重来的恐慌。

  “油价反弹速度越快,持续性就越差。目前来看,国际油价很难突破每桶60美元的关口。”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表示,国际油价出现超跌反弹在情理之中,但如果说油价已经见底,可能言之过早。姚达明分析称,目前来看,沙特等欧佩克主要产油国产量依然保持高位,而美国石油库存也创出历史新高,这意味着全球石油市场供过于求的格局仍未根本扭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