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9日上午,山东首例网购快递员入户抢劫案在济南中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修乃桥因借债无力偿还,产生抢劫的念头且开始行动。在确定抢劫对象后,修乃桥尾随受害人邱某入室抢劫财物过程中暴力袭击,致受害人身亡。2月5日,济南中院对此案件作出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修乃桥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在之前的庭审过程中,修乃桥对上述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当庭自愿认罪,表示愿意赔偿受害人家属相关损失,其辩护人也表示修乃桥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具有明显的悔罪表现,建议法庭给其留下一条生路。

  合议庭认为,修乃桥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携带凶器非法进入他人住所,以暴力手段劫取他人财物,致一人死亡,公诉机关指控其行为构成抢劫罪成立。被告人修乃桥归案后虽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但其抢劫犯罪手段残忍,后果特别严重,社会危害性极大,依法应予严惩,其辩护人提出被告人“归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认罪态度好,且系因生活所迫而抢劫”,请求法院对其判处死刑不立即执行的理由不足,不予采纳。

  最终,法院以犯抢劫罪,判处被告人修乃桥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并判处修乃桥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丧葬费损失共计23193 . 5元。

  宣判后,修乃桥未当庭表示是否上诉。(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