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今年春季高考预报名突破13万 恢复英语听力

  大学毕业生“回炉”学技术、职业学院就业率连年超过90%。近年来,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成为不少人关注的热点。

  2月6日,山东省召开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就目前职业教育发展现状以及未来五年的规划进行说明。  

  与本科对接增加吸引力自2012年开始,山东省开始组织春季高考,主要面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招生,同时普通高中毕业生也可以参加考试。  

  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春季高考发展很迅速,2013年以来本科计划连续翻番达到1万多人,同时,2014年全省近10万名考生报名参加春季高考,2015年预报名达到13万多人,比去年增三成,比2013年增加7万多人。  

  提及春季高考人数增加的原因,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年相继开展中职与本科“3+4”、高职与本科“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试点中职学校达到16所、高职院校达到20所、本科高校达到18所,本科专业点数、培养规模分别达到54个和3440个。“这些措施改变了职业教育局限在专科以下层次的局面,初步搭建起人才成长‘立交桥’。”  

  此外,自2014年开始,我省建立“文化素质+专业技能”春季招生考试制度,在全国率先实施。教育厅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完善春季招生考试制度,改进专业技能考试,增加技术技能含量,同时,2015年高考录取已经确定,实行平行志愿录取,为考生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  

  为了进一步改变和完善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制度,让中职学校与普通高中学校平等招生录取,2015年将建立“文化素质+专业技能”中职学校学业水平考试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