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中建八局二公司对口帮扶单位甘肃省甘南州卓尼县洮砚乡杜家川村特产的30块手工砚台经过辗转运输,到达了远在千里之外的山东济南,义购款也直接送到了手工砚台匠人的手中,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要求,通过消费扶贫举措帮扶当地特产砚台产业发展的道路迈出了坚实一步。

  杜家川村位于甘肃省甘南州卓尼县洮砚乡东南部,地处岷山山区洮河河谷中,村中无任何支柱产业,耕地面积少且贫瘠,许多村民是手工匠人,从事当地特色的手工洮砚生产。

  当地特产洮砚的生产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与广东端砚、安徽歙砚、澄泥砚齐名,并称中国四大名砚。然而随着经济发展,传统的手工砚台逐渐失去了往日的书写工具的重要作用,销路越来越窄。许多手工匠人因此生计窘迫,他们中的许多人不得已放弃了这门技艺,背井离乡外出打工,美丽的山村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心村”,正值学龄渴求关怀的孩子们成为了与父母难得见面的留守儿童,在外求学的中学生大学生也比同龄人的生活更加拮据。

  实地考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中建八局二公司立即行动起来,与驻村扶贫工作队一起帮助拓展手工砚台销路,并组织机关员工开展义购活动。通过活动的前期宣传,首批30块手工洮砚很快销售一空。售卖砚台的款项也由参加志愿服务的党员代表专程送到了村中手工匠人的手中。

  今年以来,中建八局二公司将对口帮扶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活动之一,坚持“抓党建促扶贫、抓脱贫强党建”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了“四心”对口帮扶工作品牌,即“不忘初心、传承匠心、提振信心、公益暖心”,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培育当地特色产业,助力教育扶贫,关怀生活困难群体。

  中建八局二公司机关第一党支部与杜家川村党支部开展党建联建活动,同上党课,开展主题党日,帮助提升村两委班子干事创业能力。为村小学购置了价值10万元的教学物资,包括3000册图书、书柜、文化墙贴、文体设施,以及一批教师办公用品,有效改善了当地的办学条件,实现了“扶贫必扶智”。组织党员志愿者到村小学开展志愿服务,为13位留守儿童送上御寒衣帽,并开展“大手拉小手”结对帮扶,温情关怀留守儿童。此外,中建八局二公司还设立爱心帮扶基金,购置粮油米面等基本生活用品,结合走访调研,定期慰问因病致贫、返贫的村民以及低保户、五保户,保障和改善贫困村民基本生活条件,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

  隆冬时节,洮河之畔的这个山村村民的心中却充满着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