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近日召开的中国(淄博)第二届金鱼大赛暨金鱼产业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9月6日至9日,中国(淄博)第二届金鱼大赛暨金鱼产业高峰论坛将在淄博国际会展中心与陶博会一起拉开大幕。本届赛事将为市民奉献一场荟萃国内近百种精品金鱼的观鱼盛宴。

  本届赛事由中国渔业协会、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渔业协会金鱼分会、山东省渔业协会、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淄博日报社、淄博市渔业协会承办。赛会活动主要有中国金鱼大赛、中国金鱼产业高峰论坛、获奖金鱼拍卖等内容。大赛及论坛举办期间,还将组织茶艺展示、少儿绘画等现场互动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本届赛事以“瓷都鱼韵 国粹传承”为主题。据淄博市水产处副处长孙学礼介绍,陶瓷是中国的文化标识,淄博陶博会久负盛名。金鱼是中国的“国鱼”,吉祥和美。两大国粹同台竞技,蔚为壮观。淄博拥有丰富的鱼文化底蕴,具备大力发展金鱼产业的群众基础和产业优势。为此,我市将以本届大赛为契机,传承中国金鱼文化,展示观赏鱼产业成就,培育“金鱼小镇”,建设“金鱼之都”,带动全市乃至全国金鱼产业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发展。

  本次金鱼大赛将有来自全国150多家金鱼团体报名参展参赛,共设国寿、日寿、泰寿、虎头、水泡、绒球、国狮、泰狮、琉金、珍珠等24个组别,设一个大赛总冠军奖,一个评委会大奖,24个色彩冠军和24个形体冠军。

  据中国渔业协会金鱼分会会长樊东仁介绍,评判金鱼的标准各个品种各有不同,基本上是从颜色分布是否艳丽均匀,体态是否匀称平衡,游动姿势是否独具美感等方面来评断。今年大赛组别由去年的12个增加到24个,并分为颜色和形体两个类别,这将更精准地统一评判标准,把握评判尺度,更好地体现金鱼的多样性和评价的公平性。 

  淄博日报社是本届大赛的组织承办主体。淄博日报社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为导引,以“生态居家 品质生活”为办会理念,为本届大赛注入更为丰富的文化元素和价值内涵,致力打造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展会品牌,为全市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新动能。

  目前,大赛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新闻来源:淄博日报)